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滨湖:五颗红星党建文化园助力打造和润社区
2019-11-20 09:19: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晓莉  
1
听新闻

  孙蒋社区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青祁路99号,社区打造的“五颗红星孙蒋党建文化园”是孙蒋社区创新党建品牌的新举措。文化园占地面积为750平方米,从设计规划到建设落成历时约九个月的时间。文化园是在原有小游园和社区办公楼的基础上,打造的一座集居民党员学习、宣传、活动、议事为一体,融合孙蒋历史文化特色,沉淀党建文化底蕴的综合性党建阵地。园内结合了原有景观设计,围绕“清风彩绘”“红色印记”“孙蒋人家”三大主题,建造有文化长廊、议事亭、学习角等功能性景点,融合了党建文化、廉政教育、法制宣传、精神文明、社区发展等元素,协力打造和润孙蒋的主题。

  三大主题点亮社区党建品牌

  走进河埒街道孙蒋社区的办公楼,映入眼帘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大字,满目的苍翠金黄之中,点缀着闪闪红星。办公楼的南面和东面是三大主题之一的“清风彩绘”,水墨画背景下的《爱莲说》被映衬得格外清朗,营造了一股独有的廉洁之风。在社区开展的“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中,孙蒋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庄严写下了承诺践诺,并且上墙亮身份、做表率。

  沿着文化长廊走,“红色印记”主题被凸显出来,闪耀的党徽、庄严的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大事记、五颗红星党建的具体内容一一呈现。近年来,孙蒋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局健康发展,点亮网格管理、联动议事、共建合作、志愿服务、改革发展五颗红星。“网格之星”体现了社区目前开展的区域网格管理模式,社区设有16个网格,社区党委下设17个党支部,共计党员689人。“服务之星”主要展示了社区开展的“益米阳光”志愿服务项目,构建了“向阳花”党员志愿服务队、“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常青藤”文体志愿服务队、“葵花籽”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四大服务队伍。“发展之星”则展示了孙蒋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和党建精神文明发展的两大过程。“联动之星”主要体现了社区开展协商议事,深化民主自治的做法。“共建之星”则展示了社区结合辖区内19家共建单位开展的一系列共建活动,是孙蒋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发展的重要举措。

  美丽的梁溪河畔竖立着第三大主题“孙蒋人家”,主要包括孙蒋的名字由来、大孙巷四角菱、蒋巷浜、“潜庐”、城中村改造、“我们的节日”等社区历史文化。位于蒋巷316号的“潜庐”于2008年被确立为无锡市第一批乡土建筑,目前仍然保存完好。“孙蒋人家”中的每一个模块都是孙蒋发展历程的缩影,有典故、有历史、有传承、有活动,成为梁溪河畔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五支特色党小组助推“党小组+”模式

  2019年,孙蒋社区依托原有的五支特色党小组,重新盘活资源、整合队伍,加强宣传发动,创新开展了“党小组+——搭建基层党建民生共融平台”的党建创投项目,目前招募骨干成员37名。红袖套党小组负责做好日常巡逻,宣传维护辖区安全,监督保障环境卫生。万家欢党小组通过文艺表演、体育活动、设摊宣传等公益活动,开展便民利民服务。连理枝党小组主要是提供法律咨询,进行民事调解,宣传落实法律制度及居民公约。大家帮党小组主要是开展邻里互助,针对空巢、独居、孤寡、行动不便等特殊老党员和群众进行送学上门,关爱互助,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与帮助。宣教队党小组负责深入社区网格开展政策理论宣讲、道德讲堂等宣教活动。

  项目为辖区内的老年党员搭建了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激发了党员活力,增强了辖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利用特色党小组的引领作用,推动支部发展、条线共融、民生互促,形成“党小组+”模式,让党员成为深入群众的微触手。

  协商民主带动社区自治

  社区治理不再是上传下达,仅仅依靠几十个人的力量。自2018年以来,孙蒋社区积极探索协商民主项目,着力解决社区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和润”孙蒋议事亭便是社区居民的协商阵地。

  为了让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文化园的建设中,社区组织了针对“议事亭”的牌匾、对联的民意征选活动,由居民线上投票,最终在4幅备选作品中选出了由江苏省美术协会的成员张嘉林的题字制成牌匾悬于亭上。同时,无锡楹联协会会员、孙蒋社区书法组组长雷建洲创作并撰写了对联——茶余饭后议时事,溪秀山青赞故乡。

  社区将原来的休闲凉亭重新翻修,最终变成了党员议事会、居民议事会、业主委员会、乐享会的活动场所,经过的居民纷纷驻足,为这个议事的微阵地点赞。

  孙蒋社区党委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不断学习进步,深入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五颗红星”党建工作,融合共建单位及社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带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