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玄武区、东台市、灌云县、丰县——学做结合,践行初心使命
2019-11-19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1
听新闻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玄武区、东台市、灌云县、丰县等从实际出发,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玄武:直面群众“急难愁盼”

  “盼了20多年,终于喝上了干净的直供水。”11月12日,家住南京市玄武区宁栖园的赵光明老人激动不已,困扰小区228户居民的历史遗留难题解决了。

  建成于1998年的宁栖园是典型的主城老旧小区,由于当初的设计缺陷,居民只能使用楼顶水箱水,加之小区不在二次供水改造之列,一直面临“喝水难”。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玄武湖街道聚焦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协同水务部门将宁栖园列入低压供水片区改造计划,在小区增设泵房,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玄武区是周恩来总理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主题教育期间,玄武区深入践行“周恩来精神”,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五个“同一”活动:同学一部历史,将区域内发生的党史故事制作成 “玄武红色印记”电子图册;同寻一次足迹,组织党员前往梅园新村纪念馆、梅庵等区内革命基地参观学习;同看一场展览,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各党建阵地观看“周恩来精神”主题展;同听一堂党课,邀请梅园新村纪念馆原馆长周校水讲授《追忆周恩来总理》专题报告,并制作成党课视频供党员普遍学习;同赏一出京剧,组织党员观看现代京剧《梅园往事》。通过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全区党员进一步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东台:打通让群众堵心的“堵点”

  连日来,通车不久的东台市海陵大桥迎来一批又一批东台市民。通过这座大桥,东台市民可以向南一路轻车,半个小时到达海边。这个曾经困扰东台市民多年的堵点,在今年的主题教育中得以提前“打通”——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东台市把“尽早建成开通海陵大桥”纳入300条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之一,调整工程建设方案和交通资金投向,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抢赶大桥工程进度,终于赶在国庆节顺利通车。

  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东台市明确提出“接轨示范区、对标试点区”,学习追赶先进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启动不见面开标工程建设项目,新街镇方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程招标整个解密过程不超过5分钟,实现“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线上办、自助办、承诺办、集成办、帮代办、流动办、豁免办和全城通”的“7+1”优化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区域竞争能力。今年,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同比增长67%,新上的富乐德半导体材料和华东造纸智能成套装备项目分别成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省先进制造业项目。

  灌云:党员干部开山岛上寻初心

  初冬时节,灌云县开山岛迎来了一批批学习参观的党员干部。不久前,灌云县委常委会将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开班第一课放在了开山岛,通过重走“英雄路”、参观事迹馆、观看专题片、召开分享会等方式开展现场学习,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学习先进。这座黄海孤岛,已成为主题教育的“红岛”与“热岛”。

  依托开山岛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灌云县精心设置一套精品课程、编印一本培训宣传手册、摄制播映一部专题片、创作一台舞台剧、制作一个实景再现VR片、编撰一本《口述王继才》读本,讲好“红岛”故事,传承爱国基因。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升国旗、参观事迹展馆、观看影片和唱红歌等活动,灌云县各级党组织在开山岛举办主题教育班次190余次,培训近万人,并整合全县红色资源,串点成线,绘制“红色地图”,组织全县4万多名党员干部就近就便接受教育。

  为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灌云县以了解民情、解决问题、改善民生为重点,开展“学楷模、走基层、解民忧、办实事”活动,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开展体验式调研,查找63项具体问题。同时建立定时限、定目标、定考核和领导牵头包保的“三定一包”责任制,目前已完成整改事项54个,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问题39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4家,查处机关作风问题49人,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丰县:“做深改透”破解难点痛点

  丰县将调查研究与整改落实相结合,突出“做深改透”,以高水平整改成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破解制约丰县八个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党的建设、安全稳定、脱贫攻坚、五城同创、城乡建设、民生实事、农民进城入镇居住、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等九大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梳理的问题及群众意见建议,县委常委会拟定脱贫攻坚及村集体经济增收、干部队伍建设、营商环境建设、城乡污水处理建设工程、丰县大学组建、铁路并网运行等55项重点突破和提升工程,为“振兴丰县”精准问诊把脉、开出管用药方。确定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进城入镇上学、强化精准扶贫措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年轻干部队伍等10项调研课题,制定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发挥“三大监管平台”作用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营商环境工作等10个方面整治方案,破解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精准扶贫工作,探索一批亮点经验做法,普遍建立党员干部挂钩帮扶机制。聚焦市民反映强烈的“交通秩序较为混乱”问题,开展一系列整治行动。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