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市组织参加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座谈会
2018-12-20 14:49:00  来源:南京林业站  
1
听新闻

12月18日,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全面解读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修改的《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以及国家林草局刘东生副局长在皖苏沪浙赣四省一市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交流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全面分析了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省林业局葛明宏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我市及相关疫情发生区林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森防站长参加会议。

葛明宏全面总结了我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自1982年松材线虫病首次在中山陵景区被发现和确认以来,我省在没有任何防治经验可循的基础上,坚定信心,积极探索,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治和管理经验。一是准确掌握松材线虫病疫情;二是依托科技成果,边借鉴、边研究、边推广;三是坚持综合治理,根据发生区立地条件、疫情发生程度等因素,将病死树清理、媒介天牛药剂防治、重点区域注干防治等多种防治措施结合使用;四是积极争取松材线虫病专项防治经费,及时更新防治设施、设备;五是及时总结防治经验和教训,形成一整套防治技术路线。随着认识深化、技术进步、管理完善,我省松材线虫病的发生也从快速扩散进入稳定并持续下降阶段,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连续14年实现“双下降”,疫区范围逐年缩小,乡镇级疫点数大幅下降,保存了全省主要松林资源和风景名胜松林特质景观。

葛明宏指出,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问题不能忽视,困难不应低估。各地要正视现实、认清松材线虫病防治的严峻形势,从维护区域生态安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林草局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统一思想、完善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围绕防止疫木和疫木加工制品外流这条主线,以压缩疫区范围、减少疫点数量为工作重点,抓好疫木清理、管理、处理三个关键环节,坚持先易后难、先外后内、先零后整、先个体后整体的防治原则,采取专业防治、联合防治、综合防治、依法防治和工程防治,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疫情监测到位、疫木监管到位、防治监理到位、资金落实到位、督查考核到位,坚决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

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分析形势、认清问题,确保不出现疫木跨省流失现象;规范普查,全面掌握真实情况;科学防控,及时彻底清理病死树;攻坚克难,严防疫情扩散;高度警觉,全境监测到位;严格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建档立案,做到可查可询可究。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