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市组织新到岗人员参加全省新增林业植物检疫员培训班
2018-12-05 19:49:00  来源:南京林业站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水平,加强林业植物检疫员队伍建设,规范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为,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11月26日-30日,我市组织各级林业植物检疫机构新到岗人员14名参加了江苏省林业局在南京市举办的全省新增林业植物检疫员培训班。

省林业局葛明宏副巡视员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葛明宏指出,此次培训班是非常及时必要的,一是有效应对我省林业有害生物高发态势的需要。江苏省情林情特殊,经济发达、物流频繁、树种单一、林相单调,近年来,全省林业有害危害呈加重趋势,每年发生面积达200万亩,呈现出发生种类多、面积大、危害重的趋势。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每年病死株数数万株,疫点拔除难度加大;美国白蛾自2010年入侵以来已扩散苏北全部、苏中大部、苏南局部,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亟需我们加强防治和检疫业务培训。二是规范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为的需求。近年来,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控执法水平虽有所提高,但仍有不少县区存在检疫执法不当、乱作为、不作为现象,同时市场上伪造贩卖植物检疫证书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检疫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亟待提升。三是提高林业植物检疫员自身素质的需要。多年来,多个县区通过公开招聘大量引进人才,充实森防队伍,这部分同志亟需加强培训持证上岗,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积极投身到林业植物检疫工作中。同时,葛明宏就如何当好林业植物检疫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了解掌握疫情发生动态;二是要掌握林业植物检疫知识及基本操作技能;三是要了解法律法规,掌握条例应用,依法依规行政,杜绝知法犯法。最后,希望学员们集中精力,安心学习,相互交流讨论,不耻下问,大胆实践,将课堂上学习到的检疫理论知识大胆应用到检疫实践中,全面提高全省检疫执法能力水平,为保护我省有限的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培训班紧紧围绕全省林业植物检疫工作的实际,精心安排课程,邀请了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授课,培训内容主要有:植物病理学基础知识、昆虫学基础知识、林业植物检疫技术规程、林业植物检疫性害虫、林业植物检疫性病害及其他林木病害、主要林木虫害的识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同时,分别安排了林业有害生物病害、虫害实验,显微观察松材线虫、拟松材线虫区别特征,体视解剖常见昆虫种类的口器、足、触角,课程安排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授课结束后,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考试。我市参加培训的学员较好地掌握了培训内容,增强了做好检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达到了预期目的。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