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曹文轩:地域文化是刻在骨子里的印记
著名儿童文学家
2018-12-04 16:22: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12月3日下午,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地域文化的传承传播及国际经验”分论坛大咖云集,著名儿童文学家曹文轩就“因水而生,兼谈地域文化”主题,畅谈地域文化对文学创作的影响,以及分享了中国文学如何在保留地域特色的前提下走向世界的思考。

  曹文轩是江苏盐城人,他的生命和水是不可割裂的。因父亲工作的缘故,他从小居无定所,但几乎每次搬家都是旁水而立。小时候,他经常坐在河边看着天空,一坐就是一天,这对他日后的文学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很多作品都在写一个叫油麻地的地方,它并不在江南,但很多读者看了小说后都把它当成了江南生活,这可能与水有关。”曹文轩说:“我生长在水边,故事是在水里诞生的,所有我的大部分作品和水有关。”

  作为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代表作家之一,曹文轩的大量作品带着其来自于家乡的记忆和情感,郁郁葱葱的芦苇,碧波荡漾的小河,撑着乌篷船的少年,这些江南意象深深的溶于他的作品之中,把这份江南之感中诞生出的故事和梦展现给了更多读者。

  虽然曹文轩的作品充满了地域特色,但他的《草房子》、《青铜葵花》等代表作受到了全世界读者的欢迎。在谈到地域对于文学创作的影响,曹文轩幽默的表示:“我觉得中国有些作家太在意地域特色了,其实地域文化是刻在骨子里的印记,创作的时候不用特意去展现,我们更多的还是要从对人类生活,生存状态的理解去创作。”

  记者/黄路莹 摄影/黄磊

标签:地域文化;地域特色;江南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