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正宗的《天鹅湖》是怎么炼成的
2018-11-22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尤里法季耶夫。 金 琎摄

  《天鹅湖》女主演(中)。 金 琎摄

  中国江苏网讯众多艺术爱好者翘首以盼的马林斯基艺术节,今晚终于要在江苏大剧院拉开大幕。其中,马林斯基芭蕾舞团将“打头阵”出场,一直位于世界芭蕾金字塔顶尖的他们,将向南京观众奉献出最正宗版本的《天鹅湖》。昨日,马林斯基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尤里法季耶夫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提前揭开了该团的神秘面纱。

  文艺周刊:芭蕾舞《天鹅湖》是世界各大芭蕾舞团不断上演的传世经典,也是无数人心目中“芭蕾舞”的代名词。马林斯基芭蕾舞团的《天鹅湖》代表着毋庸置疑的绝对高度和审美标准,对于首次来到南京演出,能否介绍一下这版《天鹅湖》的特别之处?

  尤里法季耶夫:马林斯基剧院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剧院之一,三百年来,无数知名的歌剧、芭蕾舞、交响乐都在此上演,这其中最知名和最受欢迎的就是我们的《天鹅湖》了。

  100多年前,《天鹅湖》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但是那个版本并不成功。1894年,为纪念柴可夫斯基逝世,天才编舞彼季帕改编了《天鹅湖》,并在马林斯基剧院上演了第二幕“天鹅湖畔”,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在成功的鼓舞之下,他又改编了全剧,促成了1895年在马林斯基剧场重排的《天鹅湖》全剧,马林斯基的版本上演后便惊艳了世界。我们这次来到南京,带来的便是彼季帕改编的经典版本,无论是道具、舞美还是编舞,都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品质,也符合现代审美形式,希望南京的观众能喜欢我们的演出。

  文艺周刊:马林斯基芭蕾舞团在业界一直处于“金字塔尖”的位置,也是名副其实的芭蕾舞星工场,你们是如何一直保持如此高水准的?

  尤里法季耶夫:此次芭蕾舞《天鹅湖》在南京的5场演出,将由3组演员轮流担纲主演,他们代表着马林斯基剧院的最高水准。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芭蕾舞团之一,马林斯基芭蕾舞团有着辉煌的历史和丰富的演出剧目,孕育诞生了一大批卓越的舞蹈艺术大家,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经验,帮助芭蕾明星不断扬名国际。另外,马林斯基在圣彼得堡有自己的直属舞蹈学校,给我们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年轻人才,他们基本功扎实,素质极高。对于这部分舞者,我们从他们还未毕业时便开始关注,大约会有两三年的时间,剧院方面也会不断地挖掘年轻演员自身的潜力,给他们展示的舞台。

  文艺周刊:那你们挑选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尤里法季耶夫:芭蕾舞演员的选拔非常严格,身高体重都有苛刻的要求,为了保持体形,演员们必须节食,不能吃饱,每天还要进行艰苦的训练,训练时间需达到4个小时。可以说,芭蕾舞演员一天的体力消耗非常大,不亚于一个专业的运动员。在我看来,芭蕾舞演员就像是舞台上的乐器,他们只有呈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才能给观众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如果他们连自己的体形都管理不好,那就只能离开这个舞台了。

  文艺周刊:马林斯基芭蕾舞团已经连续多年来中国演出,带来了风格各异的芭蕾舞作品,相比前几年,您觉得中国观众有了哪些进步?在观赏方面,您又有哪些好的建议?

  尤里法季耶夫:我们剧院去过中国很多城市,我们的芭蕾舞受到了各地观众的热烈欢迎。有些观众一直追随着我们,每年都来看我们的演出。每一次演出结束后,这些熟悉的面孔都会在剧场门口等待着我们,并且热情地和演员合影留念。这说明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粉丝群”了,这也让我们感到非常欣喜,希望我们的粉丝会越来越多。

  其实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芭蕾艺术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舶来品了,越来越多的观众愿意走进剧院欣赏芭蕾舞,尽管他们对芭蕾的了解不如对京剧等中国古典艺术那么透彻,但是我相信,艺术是可以超越国界的,舞台上所呈现的舞蹈、音乐不需要翻译就能心领神会,只要你有一颗热爱艺术的心,就一定能感受到其中的魅力。

  文艺周刊:芭蕾舞作为俄罗斯的“国粹”,在本国是如何传承和发扬的,是否也面临一些发展的瓶颈?

  尤里法季耶夫:芭蕾舞是俄罗斯人最为钟情的艺术,在俄罗斯年轻人中仍然很受追捧和欢迎。当然,为了留住年轻观众,马林斯基剧院也为此做了很多的努力与探索,让芭蕾这门艺术保持长盛不衰。在剧院,我们每周都会开设艺术讲座,并且邀请3-10岁的年轻学生在周末参观剧院,有的时候一天内接待的人数甚至会超过500人,我们的演员会和他们面对面讲解芭蕾舞、歌剧等不同艺术门类的知识,提高他们的鉴赏水平。

  记者 王 慧

标签:马林斯;天鹅湖;我们;芭蕾舞;艺术;他们;观众;剧院;法季耶;芭蕾舞团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