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先生》饱含情感之河与真实之魂
2018-11-22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周关注

  “南京先生”是谁?11月15日,由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江苏省作协、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傅宁军长篇报告文学《南京先生》研讨会”在南京召开。这部作品以作者对“南京先生”故事的追寻为脉络,侧面讲述了百年之前,一位南京郎中不顾性命安危,赶赴台湾马祖北竿岛,为当地群众祛除瘟疫的故事,以及当地民众不忘“先生”、感恩铭记之举。在与会学者们看来,《南京先生》饱含“情感之河”与“真实之魂”,既生动印证了两岸之间“打断骨头连着筋”的拳拳深情,也充分显示了报告文学的文体价值,展现了中华民族百年来走过的恢弘历程。

  江苏报告文学作家傅宁军向来十分关注台海关系题材,曾写下《探亲流:1988》《台湾海峡悲欢录》《此岸,彼岸》等多部作品,被誉为“海峡两岸交流的文学使者”。在《南京先生》中,主人公所体现的博爱精神,不仅在岁月长河中照亮了“南京先生”的分量,也照亮了今日的“博爱之都”南京;马祖北竿后人们对先生表达无限追思和敬仰,在南京西善桥建起“南京先生纪念碑”,则让人看到传统美德的世代延续。可以说,博爱和感恩构成了这部作品价值内核的一体两面。

  “报告文学是一朵时代的浪花,在流淌的岁月长河中,很多浪花就是时间的折射。”傅宁军说,“《南京先生》在讲述先生故事的同时,也写到了改革开放给整个民族带来的深刻影响。正是改革开放大潮涌动,马祖北竿乡亲可以到南京寻亲,南京作家可以到北竿追踪,‘南京先生’又从一尊神还原为一个人。这些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地方的故事,而是缩影般地凝聚了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作为报告文学作家,记录时代、见证历史,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

  记者 冯圆芳

标签:南京;先生;情感;北竿;傅宁军;马祖;报告文学;故事;中国作协;江苏省作协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