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小时酣畅连演 京昆名家携手《铁冠图》
2018-11-22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撞钟分宫》一折,蔡正仁饰演崇祯帝。 齐 琦摄

  《对刀步战》一折,奚中路饰演周遇吉。 齐 琦摄

  《别母乱箭》一折,柯军饰演周遇吉。 郭 峰摄

  《刺虎》一折,史依弘饰演费贞娥。 齐 琦摄

  中国江苏网讯 昨晚,由苏沪两地四大京昆院团携手,四位实力名角强强联手、精彩串演的京昆传奇《铁冠图》在南京精彩上演。这部1949年后罕见合体、凝聚着历代京昆名家之功的骨子老戏《铁冠图》,在第二届京昆艺术群英会的惊艳亮相,着实让南京观众大开眼界,过足戏瘾。7点开演,千人剧场里楼上下已坐得满满当当。

  传奇《铁冠图》是清代无名氏所作,讲述了明清易代之际,李自成起兵攻破北京、明崇祯帝自缢覆国,以及清兵入关、新朝建立等多个巨变接连发生的这一历史时期的故事。该剧在京剧界和昆曲界都有着很大影响,“昆曲大王”韩世昌和京剧大师谭鑫培、余叔岩、梅兰芳等都曾演出过其中的折子戏。经过历代艺人不断琢磨,该剧锤炼出了文武并举、声色俱壮的表演特点,且打破了生、旦格局,多个行当均有独到之处,称得上是唱作俱佳的宝藏经典。但因历史原因,这部凝聚历代京昆名家之功的全本《铁冠图》消失舞台已久,只有单个折子在不同剧团、不同行当中表演,几乎没有整台搬演。

  昨晚的京昆传奇《铁冠图》,以串折连缀的方式震撼登场,奚中路领衔《对刀步战》,柯军领衔《别母乱箭》,蔡正仁领衔《撞钟分宫》,史依弘领衔《贞娥刺虎》,囊括了武生、文武老生、官生、旦角,行当丰富、魅力各异。如此强大的名角阵容串演《铁冠图》,1949年之后,舞台罕见,终于以两个剧种、两个地区、四个剧团的大合作而完成。

  正如导赏所说,京昆传奇《铁冠图》这部戏太好看了,近4小时演出转瞬即逝,“每一分钟都是高潮”。

  第一折《对刀步战》讲的是明朝三关总兵周遇吉大战李自成麾下大将李洪基的故事,由上海京剧院著名京剧大武生奚中路和他的学生陈麟献演,堪称教科书级的京剧双武生表演,展示了长靠武生的全套基本功,有刀架子、枪架子、枪下场、刀下场、趟马、起霸等等。

  大幕拉开,大武生奚中路在一阵锣鼓声中走上台口,只见他行云流水身手矫健,一个起霸亮相立刻赢得了全场喝彩。举手投足之间,把周遇吉那种气势沉雄、神威凛凛的大将风度展露无遗。在周遇吉和李洪基的对打场面中,奚中路与陈麟两人刀枪严丝合缝,踢腿下腰鹞子翻身干净利落密不透风,对枪、对刀、步战层层递进,直打得风狂雨骤金铁交鸣。难怪有观众点评,“无需借助吊威亚或是现代特技,奚中路照样能凭借拼枪、比刀、步战三轮激战让你感受大将军周遇吉的骁勇善战”。

  第二折《别母乱箭》讲的是周遇吉退守宁武关后,回家劝母亲离家避祸,却为母亲所拒。周遇吉的妻子、儿子自尽身亡,其母放火自焚,周遇吉忍痛上阵厮杀,壮烈殉国。这折戏中,周遇吉由省演艺集团著名昆剧大武生、文武老生柯军担纲主演。

  《别母乱箭》全出是文武老生应工的经典戏码。难点在于,演员的唱、念、做、打每一项都不能少。有开打,有大段念白,大段唱,有翻滚、打把子等等。纵观全国各大京昆院团,唱、念、做、打各项俱精的文武老生,柯军为翘楚。前半段“别母”,柯军和上京著名老旦演员胡璇二人默契配合,京剧老旦悲怆苍凉的唱念,让观众黯然涕下,柯军精心设计的九次跪拜,同样的动作蕴含的虔诚、苦楚、委屈、痛苦、悔恨、绝望、无奈、坚定等情感,表现出周遇吉复杂而纠葛的内心。有观众点评,犯不着哭天抢地、撕心裂肺,柯军用细腻入骨髓、情绪层次递进分明的“九跪”,让人跟着这个“家国两破碎”的孝子悲怆涕下。后半段“乱箭”,周遇吉中箭、拔箭、忍痛的状态,柯军运用很多挫步、翻身、开打来呈现他身负重伤的痛苦与奋争,搏杀从内心到外在,将一代名将周遇吉塑造得出神入化。

  第三折,77岁的上海昆剧院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献演大官生经典折子《撞钟分宫》,将演出再次推向高潮。舞台上一个帝王的穷途末路之中,大家仿佛看到,崇祯就是他,他就是崇祯。待蔡老师下得台来,衬里的水衣已然全部汗湿,尽管这样,他依然表示,一到南京演出就有说不出的激动,不仅因为南京有他敬爱的师长、亲爱的同学,更因为南京有一群喜爱昆曲的热心曲友令他感动。

  据悉,20世纪80年代,蔡正仁曾向前辈沈传芷学习了《铁冠图》中“撞钟”“分宫”两出戏,2008年“雅部正音”昆剧艺术传承专场中,他首度恢复演出《撞钟分宫》,曾获得“已臻化境”的好评。如今,77岁的蔡正仁再度演出崇祯帝,无论是演技还是艺品,都令人赞叹不已。

  第四折,《贞娥刺虎》也称《刺虎》,讲的是明朝宫女费贞娥假冒公主,与李自成结义兄弟“一只虎”李过成婚,花烛之夜将其手刃,为国报仇的故事。作为昆剧刺杀旦行当重要代表折子戏“三刺三杀”之一,表演与演唱上都极具看点,历来为众多昆剧、京剧名旦所重视。此次,梅派大青衣史依弘首次挑战这出《刺虎》,走的是梅兰芳先生梅派路子。史依弘的费贞娥,扮相俊美,唱念规矩,身段大气稳重,为整场演出画上了圆满句号。

  戏曲研究学者傅瑾评价道,《铁冠图》一剧,充分展示了国家命运与个体命运的相互羁绊、绞合,即使穿越两百多年尘埃,也能在任何一个时代打动观众。该剧能以串折演出的形式再次登台可谓意义重大。因其不仅本身具有传奇性,还有特殊的艺术特色,行当众多、集合难得;传承各异、影响巨大。能够集合不同剧种、不同行当的名家共同演出该剧,在戏曲史上也非常罕见。

  记者 高利平

标签:铁冠图;京昆;周遇吉;柯军;奚中路;演出;名家;分宫;蔡正仁;崇祯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