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2018-10-24 0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 庆 张 宣 王 甜  
1
听新闻
 

  科技创新是引领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庄国泰近日在南京举行的2018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科技创新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2017年全国R&D经费投入1.76万亿元,居世界第二,创历史新高。2017年环保产业总收入达1.35万亿元,环保产业技术和装备水平稳步提升。但当前生态保护形势依然严峻,资源环境成为我国发展的主要瓶颈。科技创新是应对生态环境挑战、支撑绿色发展的利器,唯有科技创新才是走向高质量发展未来的根本路径。

  市场导向, 绿色科技照亮清洁世界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2018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上亮相的绿色科技瞄准生产需求、贴近日常生活、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好的技术和更优化的解决方案为保护人类健康和生存环境助力。

  无人机也能保护环境?南京擎天科技展台展示的无人机不仅续航能力超群,且一旦安装上了环境检测设备,即可变为环境检测的一把好手。这款大气检测无人机融合了二三维地图框架,补充地面大气监测基站间的非覆盖区域数据,采集捕捉指定时间、指定空间的大气颗粒物成分,能实现快速反应、大面积感测、事前预防及实时灾害调查救援的效果。“就像一架空中预警机,提前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目前市场反响良好。”展台工作人员表示。

  安徽欣思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船和无人机相比也不相上下,小小的无人船能完成水利水文测量、水下地形地貌测绘、水下环境探测等,甚至还是唯一进入美国国家水文船采购系统的中国产品。

  搭载了风扇、天线等外接设备,会自动测算风速、光照等因素,一个鞋盒大小的监测仪为百姓生活解了难。七星瓢虫环境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道轩说,别看这监测仪体积小,它能监测半径500米范围内的400多种气味来源,数据传输到后台可以进行实时的分析:“有时候老百姓投诉说家里比较臭,有异味,但是不知道主要的因子是什么,通过这个设备能够第一时间知道,探寻出是哪一家排放的,同时还可以根据检测因子值不同,在检测仪里安放不同的传感器。”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为我们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构建要素完备、目标明确、功能齐全、运行有效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除此以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健全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也是用科技创新破解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难题的必然选择。

  是基础更是目的,

  绿色发展守卫地球生态

  “生态环境和资源是基础,这是我们的共识。但实际上生态环境既是我们发展的基础,又是发展的目的。”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包存宽在绿色发展分论坛上阐明了“绿色发展”的实质。绿色发展是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能力的制约下,创新出的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改善的新型发展模式。

  怎样用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发展?与会专家认为,企业始终是连接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方面,企业赢利为实现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另一方面,绿色发展中的诸多问题都是因企业生产造成的。解铃还需系铃人,从根本上解决绿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必须依靠企业努力。”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克强说。

  绿色技术的经济性是推广应用绿色技术的关键。“要重视研发具有经济性的绿色技术,让绿色生产有利可图。”孙克强提出,绿色发展最紧迫的是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包括对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没有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就难以全面实现中国经济的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早已不仅是价值理性,更是工具理性,体现为实实在在的绿色行动。“支持培育以绿色农业、绿色工业和绿色服务业为主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使源头治理、绿色制造、循环经济、系统治理和综合施策等贯穿产业转型和优化升级全过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李小敏提出了构建绿色转型发展模式的建议,“绿色技术创新是一个复杂的技术和市场过程,需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的总体目标要求,研究确定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基本内涵、核心指标和统计体系。

  打好绿色攻坚战,

  迎接环保新时代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会展中一批日本、韩国、加拿大的环保科技设备为我们提供了技术借鉴。作为和中国毗邻的国家,日本、韩国也一样面临着生态环境问题,同样也催生了一批环境修复项目,他们希望可以打入中国市场承载更多的社会责任。此次参展,韩国参展企业带来了环保燃油添加剂、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土壤和地下水修复等科技项目。“例如,大家都知道汽车发动机有积碳,可以用燃油添加剂清理积碳,我们研制的添加剂使用范围更广,可运用于船舶和锅炉。”参展商TECHNOBIO株式会社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添加剂可以节省船燃料,可减少锅炉50%的灰尘,还可降低氮氧化物的生成量。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

  本次大会提醒我们,认真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为有力武器,共同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

  记者 孙 庆 张 宣 王 甜

  实习生 梅 慧

标签: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