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定位“现代田园城 幸福金太仓”发展目标 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迈出新步伐
2018-10-23 0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朝晖  
1
听新闻

  这是一个风景秀丽、绚丽多姿的田园城市;这是一座与时俱进、富庶繁荣的新兴港城;这是一方投资兴业、孕育希冀的流金乐土。40年的沧海巨变,见证了“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辉煌。

  在苏州各区县板块中,太仓地位十分特殊:多项人均经济指标堪比欧美发达国家, “高附加值、低耗能”的德国企业及总部型企业集聚,有江苏第一外贸大港——太仓港,是对接上海的东大门,在政社互动、公共法律均等化、大病再保险、平安建设等方面领跑全国,创新之举得到各界的肯定。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太仓立足沿江临沪、对德合作等优势资源,对照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努力在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临沪科创产业高地、临江现代物贸基地、现代田园城市样板、中德合作城市典范)上迈出新步伐。

  14项“三年行动计划” 为创新转型注入不竭动力

  “太仓对德合作令人印象深刻,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已成为对德国企业非常有吸引力的城市。作为‘中国德企之乡’,太仓对德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将来我们会更多推介太仓,推动太仓在更多领域开展对德合作。”10月18日,“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教授率代表团一行到访太仓,参加“2018德国经济界访华团组太仓行”活动。

  位于江尾海头的太仓是沿海和长江开放的双向节点,是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太仓对德合作已有20多年历史,走出了一条“源自民间、自下而上、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对德合作之路,在苏州形成了继“园区经验”“昆山之路”之后又一张对外开放的名片,完成了从“鱼米之乡”到“德企之乡”的精彩蝶变。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德国是最早参与这一进程的西方发达国家之一。40年来,中德双边贸易额增长了上百倍,中国也连续两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如今,技术高、效益好、占地少、能耗低、抗风险能力强的德资企业,成为太仓产业转型“领头羊”。去年,太仓正式提出包括“建设中德合作典范城市”在内的“两地两城”发展新目标。

  太仓市委书记沈觅说,“两地”指临沪科创产业高地、临江现代物贸基地,是实现经济高质量的载体;“两城”是现代田园城市样板、中德合作城市典范,体现城乡建设、生态文明、人民生活和改革开放高质量。“我们将强化全市一盘棋、全域一体化发展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加快构建‘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现代田园城市。”

  “两地两城”怎么建?如何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凸显太仓特色?太仓的领导层有着清新的认识。7月初,太仓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14项三年行动计划,涉及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卫生与健康提升、社会治理创新、城市功能品质特色提升、交通现代化、进一步深化对德合作、推进高端装备制造扶优扶强重点民营企业“1123”行动计划14个方面。

  太仓市市长王建国表示,14项“三年行动计划”是太仓将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具体化的有力举措,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各项事业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人才科创“头等舱”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走进天镜湖畔的太仓规划展示馆,但见“小城故事”“金色太仓”“田园之梦”3个篇章,描绘了太仓城市发展的脉络。气势宏大的全景数字沙盘,太仓之美尽收眼底。近年来,太仓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叠加机遇,全力做好“以港强市、融入上海、对德合作”三篇文章,成为不断被引用和解读的成功案例,吸引了各方的关注。

  就在此前两个月,太仓两次被央视关注。8月6日晚,央视名牌栏目《经济半小时》在30分钟的节目中拿出一半时间,剖析太仓如何成为德资企业落户中国的首选之地。仅仅过了一个月,《经济半小时》栏目再度聚焦太仓,在9月4日的节目中,通过太仓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港口经济发展、新兴产业项目推进等方面的有效举措,全片用30分钟时间解读太仓作为县域经济创新转型样板带来的启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最主要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顺应经济发展大趋势,太仓按照“做亮特色、提升能级”的发展导向,正聚焦“1115”产业发展目标,以一个个重大项目为依托,不断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物贸+总部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扎实推进中德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打造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体系。

  10月16日,2018太仓金秋经贸月盛大开幕。当天,26个项目在开幕式上集中签约落户,总投资达211亿元,涵盖新能源、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此外,还有12个项目集中开工开业。

  “通过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创新型的产品,我们在中国的业绩飞速增长。经过广泛调研,我们决定落户太仓。”利洁时集团卫生健康产品中国区制造总监菲尔史密斯说。作为全球领先的健康卫生和家居护理巨头,利洁时集团旗下拥有美赞臣、滴露等诸多品牌,此次将在太仓投资1亿美元设立最先进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包括利洁时项目在内,随着恒大、复星两个文旅项目启动建设,西工大、西交利物浦两所大学校区和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太仓产业升级不断提速。同时,前瞻布局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物贸总部经济倾斜,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把“幸福”作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

  太仓城东,一座国际标准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

  西工大太仓校区、西交利物浦太仓校区、沪通铁路太仓站……一系列重大项目在此集结,娄江新城不仅大大拓宽太仓的城市骨架和城市能级,也让市民的生活工作场域有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现代田园城,就是让这座城市的居民既能享受现代生活的便利,又能栖身于自然和田园的环抱之中。作为江苏首个获得全国综治“长安杯”的县级市,太仓连续6次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并3次荣登榜首。面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太仓如何回答“幸福”大课题?

  旗帜鲜明地把“幸福”作为城市的价值追求和标志品牌,坚持把补短板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中之重,把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向社会民生事业领域——这就是太仓的答案!去年,太仓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8.4%,城乡公共服务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77.8%。

  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是根本目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根据部署,太仓围绕“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总目标,凝心聚力抓落实,多措并举促发展,做亮特色、提升能级、补齐短板,努力在创新转型、改革开放、城乡融合、民生幸福、社会治理等方面迈上新台阶。根据规划,到2020年,太仓将全面落实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基本公共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法制化水平不断提高。

  10月12日,新时代“政社互动”创新实践再出发专题研讨会在太仓召开。2008年,太仓在全国率先启动“政社互动”探索实践。从试点开始,到全市推开,到苏州推广,到江苏省内推行,再到向全国推介,经历了10个年头,“政社互动”已成为太仓创新社会治理的特色品牌,并赢得国家民政部领导“点赞”:“太仓‘政社互动’的创新实践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畅通民情反映渠道,拓展为民办实事的领域,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形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撰稿 潘朝晖

  ■图片由太仓市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太仓;行动计划;三年行动计划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