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奖代罚”美了瞿巷
2018-10-23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仲勋  
1
听新闻

  走进国家级生态村——常熟市梅李镇瞿巷村,只见绿荫环绕,碧水潺潺,尽显江南村庄恬静风光之美。村民的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洁,看不到一点垃圾。

  “村庄环境靠大家,我们出台村规民约,通过以奖代罚,鼓励全村老百姓共同参与村庄治理。”瞿巷村党总支书记邵国平自豪地说,瞿巷村的环境一点不比城里的高档小区差。

  去年4月,经过8轮表决,《瞿巷村村规民约补充规定》获得通过,其中一条规定明确:不提倡村民在自家院落里养猪、养鸡、养鸭,不提倡乱租房子,鼓励大家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每个月由村民小组长牵头考核,如果符合标准,每户当月有202元的奖励,定期打到市民卡上。

  以奖代罚实施后,十分管用,村民自觉行动起来,维护起村里的美好环境。现在,就连村部两层小楼的保洁,也由村委会工作人员承包了。全村保洁费从全年80万元缩至30万元,村庄面貌大大改善,村民最终成了最大受益者。

  经过一番引导,村民们参与村庄治理的劲头更足。村里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都进行公开讨论研究;还邀请老党员、老教师作为特聘家事调解员,参与村庄治理,解决邻里纠纷。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的村民于明康感慨地说,现在,左邻右舍的关系越来越好,大家有什么事都商量着办,矛盾不出村就解决了。 记者 李仲勋

标签:村庄;村民;村庄环境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