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那些年,他们拍过的照片里,有你熟悉的场景吗 ?
2018-10-22 08:3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季雨 文 / 摄)改革开放四十年,摄影家从黑白交卷、彩色胶卷、再到现代数码,他们将镜头对准这座城市中的小人物,记录着江苏改革开放 40 年来的变化。10 月 21 日,中国新闻界知名摄影家晓庄、杨海鹏、王广林等人来到江苏 " 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 " 图片展上参观,为大家讲述了不少照片背后的故事。

  晓庄是江苏摄影界的老前辈,1952 年 9 月份来到新华日报,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摄影记者之一。如今晓庄已经 86 岁高龄,可她从未放下自己热爱的相机。晓庄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最早我们用的是德国徕卡,一卷交卷只能拍 36 张照片,我们最多一天要拍五六卷,再从中精挑细选出几张。"

△晓庄拍摄的照片

  在展览上,晓庄带着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一张她拍摄的照片前停下了脚步。从照片的注释上可以看出,这张拍摄于 20 世纪 70 年代,是南京燕子矶公社农民在食堂吃年夜饭的场景。晓庄回忆说,"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和文字记者下午 4 点就从报社出发,一直拍摄到晚上 10 点,当时错过了回程的末班公交车,我们就沿着铁轨一直走,最后走回了市区。" 这一夜成了晓庄职业生涯中难忘的一幕,一夜的付出换来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那个时候做记者很辛苦,没有节假日,不是在采访,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

△晓庄

  据悉,在江苏 " 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 " 图片展上,共展出了晓庄老师近十张照片。晓庄老师看着这些照片发出感慨," 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当初的拼搏换来今天的幸福,一切都值!"

△杨海鹏

  看照片,是看历史。一张照片抵千言,让后人回看历史更直观。1973 年,杨海鹏因为兴趣开始接触相机,没想到 " 玩着玩着 " 进入南京日报,成了一名摄影记者。谈到对改革开放 40 周年的感受,杨海鹏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 当时出去采访基本靠自行车,最远的时候,我从报社一路骑到江宁开发区,差不多 15 公里的路程。二十多年一晃眼就过去了,到了 2014 年退休的时候,出去采访大多数都是用轿车和摩托车。"

  (编辑 郭子煜)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