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摄影家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镜头里外的故事都是历史的见证
2018-10-22 08:3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哎!这张是我的照片!”“呀!这张是你的照片!10月21日下午,正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上,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晓庄、王广林等一批新闻界老摄影记者一起前来观展。本次展览作品,有不少就出自他们之手。他们边走边逛,不时驻足在自己的作品之前,回忆着当时这些照片拍摄的难忘故事,也沉浸在时代跃变的自豪之中。

  86岁高龄的新华日报老摄影记者晓庄,曾经是新中国第一代摄影记者。这次图片展上展出了她拍摄的多幅老照片,定格着一幕幕历史:吃,菜场上的市民凭票买肉;住,市民取暖靠烧煤;行,南京大华电影院前推着自行车的人们……改革开放前的这些镜头,让人们看到了曾经生活的瞬间。今昔对比,晓庄老师忍不住地感叹,“过去我们脑子里想象最美满的生活,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如今是多美好的人间,真是让人做梦都没想到!”

  “当时我们拍照片的条件,和现在完全不能相比。”图片展上,展出了一幅晓庄当年拍摄的公社农民在食堂吃年夜饭的照片,勾起了晓庄的回忆。那是个大年三十的晚上,她来到南京燕子矶公社,拍下了这幅照片。“拍摄完毕已经是夜里十点钟,当时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只能靠两条腿走回家,怕迷路,只能一路顺着铁轨走,到家已经是深夜。”

  镜头里外的故事,都是历史的见证。仅仅从摄影技术本身的变化来说,就折射了时代的巨大进步。“我们那个年代,有一台照相机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现在是全民摄影,人人拿手机摄影。我们赶上了科技发展的新时代,电脑、微信我也在玩,感到生活很幸福!”晓庄说,现在自己每天都在电脑上忙碌着在整理建国以后的资料照片,从中能感受到祖国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巨大进步。“我们用摄影记录了历史,我搞了一辈子摄影,非常值!”

  今年75岁的王光林也是新华日报的老摄影记者。他22岁入行,搞了一辈子新闻摄影。现场展出了他好几幅作品,他激动地辨认着这些老照片,几乎每一幅照片,他都能一下子回忆起拍摄年代和拍摄经历。“这幅照片是1978年恢复高考后,首批入学的南京大学学生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他指着照片上的年轻学子说,“那个年代,大家对未来都充满了期待。你看当时年轻学生的脸庞,是多么的朴实,多么的认真。考大学,这是改革开放给大家带来了宝贵机会。”

  “这不就是我们俩人当年一起拍的吗?”指着图片墙上一幅秦振华的照片,王光林激动地对另外一位老摄影记者、今年68岁的程光说。他们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这次20多年前的新闻报道。当时,新华日报特派了十几位记者集体采访“张家港精神”,对张家港进行浓墨重彩的报道。作为报道团队中仅有的两位摄影记者,两人共同在张家港生活了半个月,几乎跑遍了那里的边边角角。这场采访完毕后,新华日报先后推出了8个版的特别报道,而且创新性地用图文并茂的版式来呈现,赢得了一致好评。这一段经历,成为他们职业中一段难忘记忆。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文 乐涛/摄

标签:摄影记者;晓庄;拍摄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