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用镜头记录江苏40年
知名摄影家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2018-10-22 08:3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杨海鹏回忆当年采访靠自行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摄

  快报讯(记者 季雨)从黑白胶卷到彩色胶卷再到现代数码,摄影家用镜头记录着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的变化。10月21日,中国新闻界知名摄影家晓庄、杨海鹏、王广林等人参观江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为大家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晓庄是江苏摄影界的老前辈,1952年9月来到新华日报,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摄影记者之一。如今,86岁高龄的她仍未放下自己热爱的相机。晓庄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最早用的是德国徕卡,一卷胶卷拍36张照片,我们最多一天要拍五六卷,再从中精挑细选出几张。”

  图片展上共展出晓庄近十张照片。在一张她拍摄的照片前,晓庄停下脚步。这张照片拍摄于20世纪70年代,是南京燕子矶公社农民在食堂吃年夜饭的场景。“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和文字记者下午4点就从报社出发,一直拍到晚上10点,错过了回程的末班公交车,我们就沿着铁轨一直走,最后走回市区。”这一夜成了晓庄职业生涯中难忘的记忆,而一夜的付出换来了这张珍贵的照片,“那个时候做记者很辛苦,没有节假日,不是在采访,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

  看照片,是看历史。1973年,杨海鹏因为兴趣开始接触相机,没想到“玩着玩着”进入南京日报,成了一名摄影记者。谈到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感受,杨海鹏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出去采访基本靠自行车,最远的时候,我从报社一路骑到江宁开发区,差不多15公里的路程。20多年一晃就过去了,到了2014年退休的时候,出去采访大多是用轿车和摩托车。”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