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谢改革开放,我很知足珍惜!”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迎来画中人“邮递员”——
2018-10-03 16:5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让参观者感同身受,幸福满满。

  高跃在自己老照片前,做出当年骑自行车的姿势。

  10月2日下午3点,64岁的南京市民高跃来到位于新庄的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一层E号馆,在“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上,有着一张她当年当邮递员时的工作照片。照片拍摄于1971年,当年她17岁,刚开始踏上工作岗位才仅仅一年!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薄云峰文/摄

  “你的照片上图片展啦!”

  图片展于9月29日正式开展,30日她就听老同学告诉她,“你的照片上图片展啦!还不快来看看!”

  “我的啥照片?”高跃在激动之后的第一反应是——想看看自己当年的老照片是啥模样,10月2日下午,她按图索骥,来到图片展《国营单位“八大员”》的展区。

  在展示改革开放前的售货员、服务员、理发员、驾驶员、邮递员、保育员、炊事员、售票员八种工作场景的图片中,她一眼就瞧见47年前的自己——扎着辫子、脸露灿烂笑容、戴着草绿色帽子、穿着草绿色的邮递员工作服、推着自行车。最显眼的是,自行车前面篓子里整齐摆放着《人民日报》等报纸和邮件。

  “对对对,我记得,这是1971年的一天,我和同事一大早从鼓楼邮局推着自行车准备投递当天上午邮件的出发场景。这是当年的一名报社记者来拍摄的,我都不知道他的名字,照片拍过后,我自己也没有看过这张照片!47年过去了,没想到在改革开放图片展上,我看到小姑娘时的我!”高跃激动地眼光放亮,笑容一如当年阳光灿烂!

  “八大员以前可是香饽饽般的职业!”

  与高跃一同来到现场的还有她当年的同事王肃虎,老王今年66岁,当年是南京市邮政局鼓楼支局投递组组长,是高跃的直接领导。

  王肃虎说,改革开放前,到国营单位和集体企业上班是人们的主要职业选择,能成为有稳定工作的“八大员”是人们心驰神往的职业理想。

  高跃1970年在南京青岛路中学初中毕业后,就被分配到鼓楼支局。“骑着崭新锃亮的自行车,去投递报纸,当年可是香饽饽般的好职业!”说起当年的工作,高跃至今自豪不已。

  她每天一早上班,要把邮件投递到西从鼓楼、东至樱驼村、新庄一带,峨嵋路、丹凤街、北京东路沿线的大街小巷、里弄街坊的每一条路,邮递员都熟悉于心。

  “感谢改革开放,我后来读了大学,现在退休后到处旅游”

  在照片前,高跃最喜欢做出当年骑自行车的姿势,让记者帮她拍摄下来。对于邮递员工作,她说,现在物流和快递业发展很快,但邮递员的工作依然重要。投递的最后一公里还是要靠人,要靠投递人员的责任心和发自内心对于职业的热爱。我自豪曾经从事的邮递员职业。

  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化,对于高跃来说,满是幸福回忆和感同身受获得感的温馨体验!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高跃从1979年到1985年到南京邮电学院(现在的南京邮电大学)学习邮政自动化专业。

  现在退休在家的她,平常在老年大学上上课,有时和老同事、老朋友相约到外地旅游。“改革开放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发展的成就是巨大的。对于我来说,工作以后能继续读大学,完成自己的读书理想;退休后,衣食无忧,颐享天年。每天生活开开心心,对于生活的巨大变化,我很知足,很珍惜!”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