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盛赞今昔巨变 激荡爱国情怀
2018-10-03 16:50: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国庆期间,不少市民选择前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参观。一场展览看下来,几乎每个人都在念叨:"变化太大!" 为人民群众创造满满的获得感,这正是改革开放的初心所在。

  作为展板上国营单位"八大员"中的人物之一,64岁的高跃在现场看到自己的照片时,又惊又喜。照片上的她只有18岁,当时在鼓楼邮政局工作,正要出去送报纸。如今一晃40年,她从小小送报员成长为邮政系统技术骨干,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年"八大员"邮递员高跃:“这张照片46年前拍的,我觉得不可思议,变化大得是不可想象。你看改革开放首先能去上学了,我学的是邮电自动化专业,邮政的计算机系统第一代的开发,我是全程参加的。”

  与此同时,从"吃得饱穿得暖"到"吃得好穿得俏",江苏社会生活的巨大转变也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中清晰地浮现。80岁的贾荣生看到南京"披子房"的照片就特别有感触,当年他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

  参展观众贾荣生:“那时候我们住的房子很差的,下面是泥巴地,墙就是用石灰涂的。四十年确实天翻地覆,我也搬过三四次家,一次比一次好。”

  参展观众金春女:“装修标准那个时候就算是好的了,现在已经差了。现在沙发也不一样,冰箱有一人高,买个双开门的大抽屉。不断地在改善,生活开心得不得了,觉得很满足。”

  从骑自行车出门到乘地铁上班再到高铁时代的降临,改革开放还把人与人、家和家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BB机大哥大、守着小卖部等电话,展厅里的小朋友们看到这些通讯场景很是陌生,毕竟他们出生已在"智慧时代"了。

  参展观众:“我爷爷奶奶家有这种翻盖的手机。”

  参展观众:“以前家里装固定电话,现在家里都没有了,手机出来没多长时间就更新换代了,非常快。”

  江苏百姓的家庭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曾经标志性的"三转一响"、"四大件"已经不足为道,消费也从大众化变成了个性化和品牌化……一幕幕时光流转,勾起了参展观众浓浓的回忆,也激发起大家的爱国情怀。

  参展观众:“我们改革开放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不来看这个展览,心里是一种模糊的印象,真正现场看到的感触会更深,更加感受到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周雷)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