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张老照片和她的芳华 40 年,书信变微信不变的是情谊
2018-10-03 16:5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季雨)" 太不可思议了,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照片会在展览上展出!"10 月 2 日,江苏 " 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 " 图片展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参观者,她就是高越,而她担任邮递员时的工作照片,就被陈列在图片展上国营单位的 " 八大员 " 最醒目的位置。

  △国营企业 " 八大员 " 高越照片

  改革开放初期,驾驶员、售票员、邮递员、保育员、理发员、服务员、售货员、炊事员被人们称为国营单位 " 八大员 ",他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主力军。高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拍下这张图片时她年仅 18 岁,刚刚在单位装满了报纸信件准备出门投递。" 以前没有手机、没有微信,大家联系往来都是靠书信、电报沟通感情,所以那时候邮递员的工作很是繁重,我也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是同时也觉得生活很充实。"

  △高越

  恢复高考制度之后,高越通过自学考试的方式,顺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成为南京邮电学院(今 " 南京邮电大学 ")邮政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学生。学成之后,高越回到了江苏省邮政公司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短短几年时间,她就从一个普通员工成长为技术骨干。

  四十多年过去了,现在高越也早已退休。" 昨天我的小学同学找到我,说在江苏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图片展上,看到了我年轻时候的照片。我觉得特别不可思议,于是今天就来图片展上找,没想到真的给我找到了。" 谈到改革开放 40 年对她生活的影响,高越直言生活越来越好了。" 以前上大学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奢侈的事,现如今我退休了还能上老年大学,闲来无事时,还能和全家出去旅游,别提多快乐了。"

  (编辑 张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