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聚焦 大会日程 主题分享 圆桌会议 创新传播 大会流影 VR视角 大咖寄语 精彩网信
中国江苏网 > 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 > 大会聚焦 > 正文
1
“网络强国”起宏图
2018-04-22 14:14: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阎语  

  4月20日至21日,党中央首次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吹响建设网络强国的号角。

  中国接入互联网二十多年来,正确处理网络安全与发展、开放与自主、管理与服务之间的关系,互联网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面对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明确”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明确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互联网带来的影响力无远弗届。

  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信息化发展是新的历史机遇,深刻的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从1994年中国接入互联网开始,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一路奔驰,在党中央的领导之下,瞄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互联网创新创业潮起潮涌,新科技新业态蓬勃发展,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人民群众切实从中受益。

  然而,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有多“便利”就有多“锋利”。网上有人说,网络用得好就是“宝库”,用得不好可能就是“魔盒”。信息网络的无处不在,让网络成为高风险、高威胁的聚集地,牵一发而动全身。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制度安全等安全性问题不再是“空中楼阁”,早已关系着每一位网民的合法权益。展望未来,中国网络和信息化发展如何更好驶入快车道?如何为安全、清朗、文明、法治的网络空间注入更强动力?如何在全球范围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为网络正能量凝聚共识。随着互联网渗透力度的加深,网络安全绝非某一的行业的一亩三分地,全网全社会共同守护,共同为网络正能量出一份力,才能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维护好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坚决抵制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教唆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自觉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同时,才会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聚天下网络英才而用之。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有发言、创造、学习的机会,人才是网络发展的第一资源,网络的综合发展离不开能建设网络的“人”。通过培育新时代的网络人才大军,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号召网络人才开放协作,表达社情民意、开展舆论监督,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用创新释放网络创造力。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一定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如果说制度建设、人才建设等等是建设网络强国的“推动力”,那创新便是建设网络强国必不可少的“爆发力”。在互联网这个便利与安全、自由与秩序不断激荡的舞台上,始终保持创新创造的能力,让创新发展的成果成为网路安全与信息化的“支点”,加速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迈出网络中国关键一步。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召开,是网络强国建设迈出的关键一步。让网络有序浇灌生活,我们期待一个更清晰更安稳的网络远景,期待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迎来更具竞争力、更有话语权的重要机遇。(阎语)

标签:网络;网络安全;互联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圆桌会议
主持人
胡翼青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访谈嘉宾

俞 斌 ---- 浙江在线副总经理、副总编辑

张 凌 ---- 澎湃新闻互动新闻运营中心总监

陈炳山 ----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首页编辑部负责人

何可一 ----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事业部主任

               (兼)网络电视台总监

大咖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