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研学游”成镇江春季旅游亮点 同学们说“长见识了”
2018-05-04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讯 春天的古城花香四溢、风景如画,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与往年相比,今年“研学游”行尤其火爆。记者从镇江市区多家景区以及旅行社获悉,3、4月份以来,市区各大景区接待了来自北京、上海、安徽等省市以及省内南通、扬州等多个城市的数十个研学旅行团。“研学游”成为我市春季旅游市场的一抹亮丽色彩。

  在“奇缘镇江”同学们说“长见识了”

  4月中旬,满怀欣喜与激动,近千名来自安徽的同学来到镇江,感受镇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在金山景区,同学们听导游讲解了岳飞与金山的故事、《水浒》中“张顺夜伏金山寺,宋江智取润州城”的故事等等,纷纷惊叹金山真是一座“神话山”。

  在西津渡,同学们行走在千年历史的记忆中,想象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张祜在金陵渡小山楼投宿,登楼远眺长江,将自己的旅思融入夜色,留下千古绝唱《题金陵渡》时的状况。

  在醋文化博物馆,同学们见识了传说中的镇江“三怪”之一的香醋的酿造过程。

  “这个团分两批,将近1000人,活动的主题是‘金陵一梦,奇缘镇江,春风十里,三月扬州’,他们在镇江待了两天,游览了金山、焦山、西津渡、醋文化博物馆等多个景点。“镇江中旅地接中心经理李红告诉记者,这是她今年接待的研学团当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在行程中,通过导游的精彩讲解,同学们可谓收获多多,不少同学都表示“长见识了,想不到那么多熟悉的诗文和故事,都和镇江有关。”

  上月我市迎来数十个研学团

  2016年底,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此意见借鉴了日本及欧美营地教学的经验,在安徽、江苏、陕西、上海、河北、江西、重庆、新疆等8个省(区、市)开展研学旅行试点工作。

  “去年就已经有部分研学团来到镇江,不过今年这一趋势特别明显。”李红告诉记者,今年从3月份开始,旅行社陆陆续续接待了一些研学团,这些研学团都有自己的主题,行程设计方面一般都是将南京、镇江、扬州或者无锡、苏州等城市串联起来。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辛弃疾的两首词让北固山在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上月,北固山景区也接待了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研学团。

  ”北京、上海、安徽等省市以及省内苏州、南京、南通、扬州等城市都有。“北固山景区工作人员朱兴莉介绍,初步统计,仅4月份通过本地旅行社购票的研学团就有10余个,人数达到近3000人。

  景区“试水”研学旅游市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镇江文化底蕴丰厚,不管是“诗词之山”的北固山、“一眼看千年”的西津渡,还是诞生了《昭明文选》的南山,都很适合作为学生“行走的课堂”。

  结合景区历史文化资源,近两年,我市不少景区开始试水“研学游”市场,推出相关主题活动。

  古往今来,很多文人墨客都曾登临北固山览胜,留下了千古传诵的佳句。一批旗帜性的宋词大师,如辛弃疾、苏东坡、柳永、陈亮等都曾来到这里,登临远眺,纵情高歌,创作了一批代表宋词最高成就的名篇名作。从去年开始,北固山景区推出“跟着宋词游北固”活动,将游玩与学习打通,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旅游中追寻中国传统文化的脉络,感受宋词无与伦比的魅力。

  去年秋天,南山景区也特邀专业团队挖掘整理出中华文化的精华,制作成五十几幅图文并茂的展板,陈列于文苑景区“修学堂”内,为莘莘学子提供一处增智、扩大视野的好去处。

  茅山景区则是依托红色圣地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和区位优势,推出“景点+教学点”为一体的现场教学模式,拓展红色文化课程项目,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旅游相结合。

  “从这两年的趋势来看,研学游还大有可为。”李红认为,从接触的研学团来看,大多数都有比较系统的课程设置,不是简单的游山玩水。如果想要在这一市场上分一杯羹,这就对景区以及旅行社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在主题策划和产品设计上,主动对接教育教学目标,让景区与课堂尽可能融合,才能真正吸引到目标人群。(朱秋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