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文旅融合挥写"诗意和温度"
2018-05-04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讯 “龙腾半岛”首届苏州阳澄湖半岛风筝文化艺术节、斜塘老街第五届文化艺术节、太湖迷笛音乐节、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苏州端出丰盛的文旅融合大餐,各大景区活动精彩纷呈,吸引着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三天内,苏州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8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7.63亿元。

  在姑苏区虎丘景区,以“花语茶香 乐游虎丘”为主题的艺术花会展出了60多个品种、约10万盆(株)花,布展面积达1万平方米,徜徉在景区仿佛置身花的世界。在吴中区太湖园博园,太湖百合花节热闹开启,百万荷兰百合连成花的海洋,令游客流连忘返。在常熟虞山风景区,各种怀旧亲子游戏以3D场景的形式展出,融合虞山元素的诗词图文,重现了童年记忆中的欢乐时光。

  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形式多样的春季旅游节庆活动依托苏州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满足了来苏游客多层次的文化旅游需求。苏州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样的文旅融合“使苏州的旅游业既有诗意又有温度,既有远方又有未来”。

  如今在苏州古城里,各类新颖的文旅融合产品正不断涌现,为游客带来独特文化旅游体验。

  主推私人订制式园林体验的“晨游”产品,以“私享系列”为例,游客可以避开拥挤的旅行团,选择在清晨进入尚未对外开放的拙政园、虎丘等景区,看美景、听鸟鸣,或是包场苏式早点,享受“园林主人”的惬意生活。

  主打夜间休闲的“夜游”产品,如夜游环城河、夜入古镇等,可以让游客避开白天的喧嚣,感受江南水乡夜晚的温柔和静谧,还能欣赏《四季周庄》《水墨同里》等演出,领略苏州别具特色的民俗和风情。

  充满市井气息的“日游”产品,包括“苏州城市微旅行”系列、“吴语船歌”系列等,游客可以在走街串巷,在烟火气里触摸温润的“苏式生活”;或是坐上摇橹船,听一听船娘的悠扬歌声。

  但由于受交通等客观条件限制,园林等传统景区的接待量和门票收入呈现下降态势。据统计,小长假期间,苏州全市4A级及其以上景区接待游客308.17万人次,同比下降2.9%;门票收入4438.53万元,同比下降3.16%。

  “从客流情况来看,前往开放式景区、半开放式古镇和乡村旅游区的游客明显增加,部分未评等级的新景区也吸引了一部分本地客源。”苏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游客主动躲避拥堵、错峰出游的意愿,同时也体现出苏州全域旅游对市民和游客的吸引力。

  避开热门景区,随心地漫步苏州,也能感受无处不在的文化味。今年4月在“苏州旅游总入口”上线的“苏州古城精华游”在小长假期间走红。走一段市井,坐一程游船,听一曲评弹,尝一碗苏面……极具文化特色的产品给游客带来多维度的苏式生活体验。

  散客化的出游需求也对苏州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出考验。为缓解古城区交通拥堵状况,解决自驾游停车难、行车难问题,这个小长假,苏州市交通委员会设立拙政园旅游换乘中心,提供免费停车、免费驳载服务。自驾游游客可在换乘中心乘坐“苏州好行”专用巴士通过循环专线至拙政园,游玩结束后再乘车返回换乘中心。

  “通过这样的精心设置,苏州古城变成了一个被交通串联起来的大景区,这也是苏州作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城市探索全域旅游的一个新的尝试。”苏州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小长假期间,换乘中心共免费驳载游客1200多人次,提供免费停车位400多个,“苏州好行”接待量近1.9万人次。

  去年底上线的“苏州旅游总入口”整合了旅游公共服务和“苏州好行”“城市微旅行”“苏州通转转卡”三大旅游创新产品,并结合了旅游市场监管等管理职能,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更优质方便的旅游服务。小长假期间,“总入口”平台受到热捧,关注量、订单量、好评数再创新高。短短三天,“总入口”粉丝增加了5000多人,粉丝总数突破12万;营收突破30万元,外地游客对“总入口”的权威性和性价比充分认可。

  (孟旭 高子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