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南部新城将建故宫南迁博物馆
2018-05-03 14: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5月2日上午从南京秦淮区召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已迈入冲刺之年,为进一步塑造“城河相依、水绿交融”的特色景观,秦淮将在老城推进科举博物馆二期、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二期等重点工程,在南部新城大力推动故宫南迁文物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文旅项目。

  “全域旅游已成为秦淮区发展的战略选择。”秦淮区代区长司勇说,全域旅游契合秦淮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不仅将推动秦淮旅游高质量发展,还将实现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和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为把秦淮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打下坚实基础。

  秦淮区旅游局负责人表示,2016年,该区入选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今年国家旅游局将对创建情况进行验收。秦淮区已经全面做好了验收迎考准备,将通过验收来检验两年多来的创建成果。

  据介绍,面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冲刺之年,秦淮区将聚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突出全域旅游、对标找差,紧扣“特、精、优”三个字做文章,做好创建工作。首先是以“一城一河”为统领,进一步塑造老城“城河相依、水绿交融”的特色景观。为此,该区将加快开发“创新版”旅游产品,夫子庙地区推进科举博物馆二期建设;在门东地区建设周处读书台、城墙博物馆;门西推动杏花村、凤凰台等重点项目建设;门外续建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二期,开建越城天地,以中华门瓮城为核心,打造中华门国际文化旅游功能区。

  在南部新城,则大力推动故宫南迁文物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文旅项目建设,把全域旅游理念渗透入新城建设过程。此外,还将以创新文化休闲体验类产品为重点,促成“画家村”、“网络作家谷”、 “紫禁书院”、愚园博物馆群等体验型文化项目建设和落地;推进转角?遇见项目建设,年度新增40处转角?遇见文化休闲空间,丰富文化休闲游体验。

  为让游客玩得好、住得好,该区将继续夯实“夜宿秦淮”市场认知,大力引进文化主题精品酒店和高星级酒店,壮大文旅自营酒店规模,实现星级酒店、文化主题酒店和特色精品酒店占全区酒店总数比重达30%以上。

  在产业打造上,秦淮将构建多业融合的格局,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整合力和提升力。为此,该区将制定旅游+相关产业行动方案,培育“旅游+文化”、“旅游+商贸”、“旅游+体育”等一批符合秦淮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业态。比如依托奥运冠军报恩专项基金,形成“旅游+体育”新业态;推动1865园区、国创园、广电?越界等依托工业遗存及园区产业优势,创建省工业旅游区(点);整合在地中医药资源,打造莫愁路中医康养产业集聚区等。

  为加快讲好“国际范”秦淮故事,秦淮将明城墙、秦淮河、大报恩寺等景点作为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核心要素,加大国际市场推广,并推动明城墙“申遗”、秦淮河与塞纳河等世界著名城市文化名河联动、大报恩塔与英国邱园宝塔互动等国际文化交流。

  好的旅游体验,完善的公共服务供给必不可少。据悉,秦淮区将实施新的“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旅游公共信息、旅游安全、旅游交通、旅游便民惠民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人性化功能配套。(查金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