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在一起 “文旅融合看江苏”在南京启动
2018-04-03 10:47: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张倩  
1
听新闻

  在南京博物院品味传统与创意融合的魅力,在宜兴湖?镇茶园里体验陶文化,或者在苏州拙政园里听一段评弹……当诗和远方在一起,在美景中品读文化,也让百姓的美好生活更具质感。3月30日,“文旅融合看江苏”全媒体主题报道活动在南京启动。

  当天的启动仪式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刚过九点,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南博已是游人如织。“参观博物馆的体验,本身就是一种旅游的形式”。南博副院长王奇志说,“比如说吴文化,我们可以把苏南的博物馆资源利用起来,在博物馆里看春秋时期文物,在野外看春秋时期城址,在考古遗址还能看到当时普通人生活状况,这样一路看下来,不仅丰富了文化内涵,对吴文化也将有一个全新的感性认识。”

  300万人次,这是南博如今的年均接待游客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进文博场馆,零距离感触历史文化魅力,我们应该感到欣慰,”王奇志说,“但与参观人次相比,我们更应该重视公众的逗留时间和观后评价,这样才能在潜移默化氛围中,让观众更好与历史对话。对我们来说,更要在展览内容上抓住参观者的心,挖掘出展品背后的故事和历史文化内涵,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知识深入公众,提升城市文化温度。”

  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南博文创产品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根据明代文物金蝉玉叶发簪开发的书签,因其“金枝玉叶”的良好寓意很受热捧。“和传统旅游纪念品先比,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意义更在于拉近观众与博物馆的距离,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文化认同感,”王奇志对记者说。

  结合了文化的旅游,才能跳出“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困窘,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更好地讲述江苏故事。省文化厅巡视员马宁介绍,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江苏的步伐早已迈开,推出一批文旅支持政策,扶持一批文旅骨干项目,建设一批文旅产业集聚区,形成一批文旅知名品牌。下一步,我省将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机制,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培育建设文旅品牌,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