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就要勇于担当,关键时刻顶上去
2018-05-25 1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靠书记。

  共产党员有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具有先锋本色,在群众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张庆武就是这样一名先锋中的先锋。

  群众真心一起干,再大的裂变都能实现

  河边的人最懂得干群鱼水关系。张庆武上任之初,正值皂河镇扩建二线船闸不久,看着那些因征地拆迁失去耕地而彷徨无助的村民,他深深理解群众的难处,也清楚地知道只有和他们患难与共才能换来鱼水深情。

  “失去土地没有什么大不了,骆马湖、大运河就是我们的宝藏,我们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吃!”对于一些情绪低落的村民,他挨个上门,和他们交流鼓劲,并做出承诺:“只要你们相信我,我就一定给你们蹚出一条致富路来!”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张庆武与村干部们带头“吃螃蟹”,建起了全村第一个示范养殖基地,并探索出水产品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综合开发的路子。当年投入的3.8万元成本,在年底合计后,竟然获得了20多万元的毛利润!

  那几年,省内外只要有搞淡水养殖的地方,张庆武就跑去听、去看、去学。为让村民们尽快掌握围网养殖技术,张庆武在村里专门办起了养殖技术培训班,邀请外地的养殖户传授先进养殖经验。

  尝到了创业致富甜头的村民坚定了跟随村支书张庆武的信念,村里从事围网养殖经营的从几十户增加到200户,围网养殖水面超过2万亩,涌现出一大批致富能手,村民人均收入实现了成倍增长。

  党员都是一条心,再多的困难能攻克

  要想富,先修路。没有路,村里进出都不方便。村民们有了存款,对生活的环境和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泥泞不堪的土路、破旧的民房和学校、教室里生了锈的铁窗和桌椅,都成了张庆武的“眼中钉”。可是,修建全村几千户的入户水泥路,谈何容易。“钱从哪里来?伸手找老百姓要?等着上级拨款?”

  “是党员,就要敢于担当,就要在关键时刻顶上去。”面对资金压力,张庆武说服家人,带头捐出家中几乎所有积蓄,并向全体党员、能人大户和本地在外创业有成者发出捐助倡议……

  同舟共济海让路,号子一喊浪靠边。全村在张庆武的带领下,村里62名党员纷纷解囊,能人大户踊跃捐款。不到10天时间就凑齐了48万元修路款,40多公里的水泥路实现通组入户率100%,终于圆了村民们多年出行坐车的梦想。

  “手中有钱办事不慌,村里集体经济抓好了,干部和群众打交道才有底气。”这是张庆武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不懈努力的方向。他先后以自己名义为群众担保小额贷款100多笔,贷款总额500多万元,用于发展造船厂、运输船舶公司、黄沙开采等项目。

  近年来,他和村里干部的脚步遍布江浙沿海,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兴业电子厂等工业项目,解决附近村民400人的就业问题,村民工资性收入增加2000多元,企业年上缴利税近百万元。

  多次引进外地客商投资开发水产品交易市场和临湖荒滩废地,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为村集体每年带来近30万元的收入。目前全居固定资产1.8亿元,形成规模化水产养殖、水产市场、专业水上运输和造船工业区的多种经营发展实体,年创利税2600多万元,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多万元。

  六旬村民袁保仁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要不是张书记多年来的付出,当年那个小渔村哪有现在的面貌啊!”

  班子拧成一股绳,再难的事情也从容

  在区里、镇里,船闸居委会是典型的先进村居,从居里的荣誉室里我们可以看到,墙上挂满了各种奖匾。能获得如此多的荣誉,与一个团结务实的“两委”班子密不可分,更为关键的是有一个优秀的好书记。

  在张庆武的带领下,船闸居委会党支部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上狠下功夫。把那些引领群众致富能力强、优秀年轻的村民小组长、优秀妇女同志优先考虑为发展党员对象,积极把党员都培养成致富能人,把党员中的能人培养成村“两委”的骨干力量。

  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居委会党支部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居委会连续七年免去全体村民的一事一议、河工款等费用,由村集体代为上缴;建立“贫困村民大病治疗基金”制度,凡是有贫困村民得了重大疾病,由居委会提供1000元的医疗费用,如村民有需要还可以提供募捐支持;先后投资20万余元为群众开挖避风港,改善渔民的生活条件。同时,村里坚持民主集中议事原则,在事关全村发展的重大事项决策上,多方听取班子成员和群众的建议,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格局。

  “两委”班子成员都熟知张书记的一句话,“班子拧成一股绳,再难的事也从容”,正是有了这样一种坚定信念,船闸居党支部才得到群众实实在在的拥护。面对村民的颂扬,张庆武淡然一笑:“我是土生土长的船闸人,是农民的儿子,我深知群众的生存需要,更能体会到群众遇到困难时那种渴望的心情,我所做的一切,只是让自己活得踏实一点,让老百姓不再为生活的无助而发愁。”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