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集体的每分钱都要节约,都要设法掰成两半花
2018-05-25 1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进了马坝镇,不愿楚东行;负债数百万,矮房一片片;臭味随风行,媳妇难谈成。”这是二十年前,楚东的老百姓中流传的一首民谣。

  如今的楚东,清洁能源自来水,电视冰箱洗衣机,出门还有小轿车……楚东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正是村里的当家人胡志才。

  能人书记,招商引资是好手

  2001年,楚东居委会并村联组之初,村集体欠外债270万元,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在短短八个月内,竟然换了三任。直到胡志才“接棒”,事情终于大变样。

  上任楚东居委会书记之初,胡志才立即对居委会企业状况进行调研,尤其是通过各种渠道帮助闲置和濒临破产企业改革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楚东居委会先后对两个农贸市场进行改制,对特种养殖场进行改制盘活,每年给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胡志才在居委会两委班子会议上不止一次说:“不要只顾着手头上那点事儿,要多出去走走,拓宽眼界,招引项目。”

  在他的带领下,楚东居委会先后引进了金湖客商李晓杰先生投资1100万元兴建的淮安金宇制衣厂,以及中孔玻璃厂、箱包厂和免烧砖厂等规模企业。

  2010 年初,发生了一次突发性事故导致楚东居委会大面积停电,当时,新瑞服饰有限公司正在赶制浙江的一批大订单,如果不能按期交货将直接面临损失近20万元,企业负责人急得满头汗。胡志才得知情况后,立即与供电公司取得联系,通过多方沟通协调,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供电。对此,新瑞服饰有限公司车间负责人满怀感激:“多亏了胡书记,不然公司不仅要面临巨额损失,还将影响公司的信誉度。”

  胡志才的亲情帮办和楚东的良好区位优势吸引了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今年又引进上海客商陈军先生投资1100余万元兴办楚东综合大市场、本地老板彭维功投资3000万元在镇工业西区兴办鹏飞电子有限公司,创业点带动了务工、运输、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如今,商铺林立、厂房连片,宽松的创业环境、广阔的市场商机、齐全的硬 件设施、优惠的政策扶持,楚东社区像一块磁石,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展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群众拍手叫好!

  热心书记,群众冷暖记心间

  俗话说,富庙也有穷方丈。马坝镇楚东居委会处于马坝镇集镇中心地段,这几年人口逐渐增多,但那些生活困难群众,一直是胡志才的牵挂。

  比如,居民陈玉林。“家里一贫如洗,看着揪心。”胡志才回忆,为了帮助陈玉林脱贫,他跑银行去做担保,借钱给陈玉林办起水泥制品厂。如今,陈玉林家的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居民侍文彬家电线线路老化,夜里突然失火,一把火把家里烧得干干净净。胡志才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侍文彬家,自掏腰包 1 000 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2005年,胡志才又拿出资金20000元,并在银行担保为贫困户赵建付贷款购买货运车一辆,还为其联系货源。仅两年时间,赵建付就还清了欠款,现在每年还能收入30000余元。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担任村书记14年来,直接帮助的困难群众、学生73名,资助金额近96000余元;在他的帮助下,26户贫困家庭实现自主创业,过上了殷实、幸福的生活……

  抠门书记,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在楚东,胡志才有个外号叫“胡抠门”。村民老王解释说:“胡书记抠门,是在对村集体收入的支出上,但凡居委会用 5000元以上的资金,都得党委和居委会‘两委’集体讨论通过。”

  “集体的每一分钱都要节约,都要设法掰成两半花。”胡志才经常这样说。可对村里的民生实事,他从来不含糊。为优化村民人居环境,他结合所在村地处马坝镇区西北侧的区位优势,前瞻性地提出建设包括市政、医疗、卫生、文化、商业等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的现代化中心小城镇,将周围的村民吸纳到这里来。

  居委会年年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整修道路、下水道、路灯,同时积极提高居民生活空间的绿化覆盖率,逐步改变农村“脏乱差”的面貌。数据显示,近年来,楚东居委会累计用于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超过2000万元。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文化素养也得跟上。胡志才注重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设法满足村民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农村的发展培养了大量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每天晚上露天广场上都有舞会、电影放映,舞会前或中间休息时,还有居委会专门制作的有关文明礼仪、环境卫生、治安知识等方面的宣传片穿插其中,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修养了身心。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