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富美高”,镇江奏响新乐章
2019-01-10 14:4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初冬时节,位于大运河和长江交汇处的古城镇江,富饶而美丽。

  2014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镇视察。他走进基层卫生院,深入农业园大棚,坐上农家长条凳,察看创新型企业,对镇江深情寄语“镇江很有前途”。

  在镇江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中,几任总书记亲临视察是极为重要的历史时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这一简洁而有力的话语,成为了镇江飞速发展的强大引擎,这座有着3000多年底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那一刻起掀开了崭新的篇章。

  4年时间过去了,300多万镇江人民,早已将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植心底,在早日实现“强富美高”新镇江的目标引领下,上下一心、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飞速进展,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蓝图砥砺奋进。

  镇江人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民生事业,健康为先。世业镇卫生院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镇江视察的第一站。在这里,总书记详细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今世业镇卫生院,不断地带给全岛居民带来“健康红利”,“小病不出岛”早已成为现实。

  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说,几年来,世业镇卫生院紧紧围绕总书记亲临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做强联合门诊,做实健康管理,做优信息化建设,做好签约服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防治结合质量提高,智慧医疗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世业镇卫生院以群众健康为优先,通过吸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已经构建科学、安全、有序、便捷的健康服务新格局。

  作为全国医改工作试点城市,4年来,镇江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在推动基层医疗条件上做了一系列努力:扩大基层远程会诊覆盖面、推行全—专科联合门诊、强化慢性病规范管理、开展妇幼健康分级服务……

  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只是镇江落实保障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镇江扎实推进民生“三安”工作,每年集中70%以上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加大市级财力用于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大扶持创业力度,就业更加充分……镇江民生建设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镇江人民的幸福指数也在日益提升。

  农民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在习总书记摘过草莓的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内,草莓大棚高架上的“红玫瑰”即将成熟,令人垂涎欲滴。

  农业园经营者叶明兰告诉记者,在农业专家赵亚夫的建议和指导下,大棚里原先的“地头草莓”全部改成了“高架草莓”,不仅虫害发生率低,不打农药,施有机肥,还能搭配种植菌菇,亩均收益明显高于普通草莓。如今,农业园规模越做越大,带动周边更多村民致富。

  “我们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把富民要求摆在工作的首位,发展高效农业,带领农民致富。”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说,世业镇引进多个高效农业项目,推出大型旅游体验项目,加大攻坚脱贫力度,通过高效农业与旅游业互融共进的发展模式让“富民效应”不断显现。

  几年来,镇江正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高效设施农业面积占比逐年提高。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提高农民收入,因地制宜推广“戴庄经验”,以高效农业、都市农业和生态农业为定位,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努力做到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美丽乡村建设让向往变成现实

  农家小院内蔬菜生长旺盛,清澈的小河在院前静静流淌,习总书记曾在这个院子里发出“这里风景比画更美”的称赞。

  今年79岁的洪家勇是这座小院的主人,因与习总书记拉过家常,他早已成为镇上的名人。在这4年时间里,他在院子里陆陆续续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2万多名前来参观的游客。

  新建的阳光房,砌起了新灶台,换了新冰箱,在老洪家里,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交通方便,看病方便,村里环境卫生也很好,农村人民的生活也很幸福呢。”洪家勇高兴地说,现在农村人的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人差。

  11月的世业镇,河水清澈、绿意盎然。环绕全岛的柏油路平坦整洁,处处都洋溢着富裕、和谐的新农村气息,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一张张幸福的笑容荡漾在农民脸上。

  4年来,镇江将农村厕所改造及生活污水治理作为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的一项重要措施,认真加以推进,全市乡村正在经历一场深刻变革。为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镇江还专门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启动了美丽宜居镇村建设工作,按照每年打造1个美丽宜居镇、10个美丽宜居村的目标正在稳步前进。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们对美好家园的向往,在镇江正逐步成为现实。

  “低碳镇江”早已成为“城市名片”

  在全国首创了“互联网+物流”的独有商业模式后,镇江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创新精神当年受到了习总书记的点赞。四年来,惠龙易通坚持走创新发展道路,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平台会员从当时的1万多发展到240万,在线交易货运量达15亿吨,平台+汽车贷金融与司机+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扩展到退伍司机,实现军民融合。地网单位也从一开始的300多家,发展到2400多家,实现了全国无盲区全覆盖,惠龙易通的“中国运”和“中国销”的基础已筑牢。

  惠龙易通董事长施文进表示,惠龙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持续产品和技术创新,努力在节能减排、精准扶贫、军民融合、降本增效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厚望。

  北临滔滔长江,蜿蜒的古运河穿城而过,拥有26座山体的主城区,放眼秀丽的镇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这座城市最为突出的优势,也是发展中最宝贵的资源。近年来,镇江在加快创新步伐的同时,十分注重生态环境,在全国率先探索低碳城市建设,首创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云平台,坚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道路,真正让生态成为镇江的最大特色和发展优势。

  “继续努力,为全国作出更大贡献。”习总书记视察镇江时,对镇江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殷切希望。而今,“低碳镇江”也早已经成为一张享誉全球的“城市名片”。

  4年来,镇江这座“美得让人吃醋的城市”,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行胜于言、务实为民,改革创新、稳中奋进,生态领先、特色发展,同心同德、励精图治,300多万人民奋力奏响“强富美高”镇江新乐章,齐心协力让美好愿景早日成为现实。(记者 孙晨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