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先锋村:党建引领幸福路,“先锋”梦圆
2019-01-10 14:4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先锋村是我市丹徒区世业镇的一个江中小村,因为一度秉持“靠江吃江”“看天吃饭”的理念,它虽有“先锋”之名,却无“先锋”之实。改革开放以来,先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2005年润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先锋村抓住了扶贫开发、高效农业、旅游岛建设和习总书记视察等历史性机遇,实现了质的飞跃,如今,村集体收入突破90万元、现代高效农业蓬勃发展、村容村貌比画还美……“全国文明村”“全国科普示范基地”“省级和谐社区”“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等荣誉接踵而来,令其闻名遐迩。

  乡村发展,关键选好带头人

  40年前,先锋村竟是世业洲上最落后的村。当时一位把女儿嫁到先锋村的高资大娘来此探亲时深陷泥泞的土路,她说出了气话,“姑娘就是饿死,再也不让嫁到这地方了!”

  老支书吴书静回忆过去有多贫困时说:1978年先锋村荒滩草地,农民一天挣的工分只有一两角,和隔壁的真州村相比差距都很大。2001年村组合并,原来的真州村、先锋村整合为现在的先锋村,但仍在世业镇5个行政村中综合排名垫底,因此先锋人一度很是气馁,不知道出路在哪里。

  乡村要发展、要变化,关键看支部,关键要选好带头人。在外做生意的能人聂永平2006年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接过了组织和群众寄予的重任。

  先锋村人口2100多,占地近4平方公里,人均耕地面积1.65亩,高于全国人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农业村。因为持续多年负增长,村里亏空很大,聂永平上任伊始就碰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人家当村干部能挣到工资,可聂书记却要从家里拿钱借给村里用。”村委会主任黄娟介绍,“头三年,聂书记就为村里垫资了42万元。”同时依靠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的相关支持,村里先后完成了村道硬化、旧房改造、路灯设置、改水改厕和环境整治等民心工程,先锋村变成了三星级康居示范村。村干部能一心为民,村里的38名党员自然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村两委在群众心中的威信也高了,干什么都不再难。

  强基固本,组织建设强有力

  8月底的明兰家庭农场,一场特殊的党课正在葡萄大棚下开讲,主讲人是聂永平,内容是“阳光玫瑰”葡萄的栽培技术。聂永平说,党建工作要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一方面,村党总支深入田间地头、施工现场讲党课。通过党员示范实践,宣讲高效农业方法;另一方面,还让党员自己讲党课。由党员讲解身边事,来反映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在此基础上,村里成立党员中心户,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实现了文明和谐。

  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村里的党员数量已增加到63名。聂永平介绍,先锋村结合平安先锋工程,定期做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推动作风转变。村党组织严格党员发展和考核要求,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时,除了规定的要求外,还将祖孙三代对村集体事务的支持程度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同时,将邻里关系是否和睦、家中污水处理是否达标等现状列为参考指标,来接纳入党积极分子或预备党员。

  村里还通过落实“党建责任清单”“书记抓党建进度单”以及“问题整改单”等形式,不断细化责任的落实。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先锋村党群关系融洽:29%的群众认为党员干部为老百姓做了非常多的实事,71%的群众认为做了很多的实事;村干部与老百姓的关系中表示非常融洽的占38%,融洽占48%,关系一般占14%,且不存在干群矛盾。

  近年来,先锋村多次被市委评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更被中共中央评定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高效农业,强村富民主渠道

  初冬的先锋村安宁祥和,田里的小麦、油菜已经种下;四季春高效农业园的葡萄正在为下一季的甘甜孕育能量,“高架草莓”也开启了新一轮的接续发力;金色年华养生谷内的“仙草”铁皮石斛,在好水好土好空气的滋润下更是欣欣向荣……

  老生产队长胡玉葆感慨道:“如今种田和往昔真是没得比,人既轻松挣钱还多。现在在村里的农业园打打工,一天也能挣七八十块,而且村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感到幸福就在身边。”

  这都是因为改革开放,让先锋村走上了现代高效农业的幸福大道。2011年,市国土局帮助先锋村建起30亩联动大棚,希望让村里实现自身造血。没想到,最早种植西瓜、蔬菜的承包人因天气、市场等原因失败了,这给村里增加了12万元损失的同时,也严重挫伤了先锋人的致富积极性。没有人再敢承包了,怎么办?书记又挑重担,聂永平动员家属站了出来。

  四季春高效农业园内“高架草莓”、无公害葡萄等先后成功落户,这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时代楷模赵亚夫老人支出的现代高效农业高招。让农业科技人才进村解惑,让村民们接受高效农业科普培训,先锋人脱贫致富的本领进一步提高。而随着润青农业示范园、江鲜养殖观光园、金色年华养生谷等一批现代高效农业项目的进驻,村里的土地流转出来,农民除了拿到土地租金,还能在家门口获得打工收入。

  现代高效农业成为了先锋人最好的选择,在“农业+”的新型产业模式中,科技为农业助力,生产与生态协调、富民与惠民共进,现代农业产业在先锋村渐成规模,前景光明。先锋村也永久性地摘掉了“镇江市50个贫困村之一”的帽子。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市调研时,对先锋村的发展提出殷切期望:“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进入新时代的先锋村,正在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实践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相信,先锋村在“强富美高”的征程中,将续写自己的“先锋”乐章。(记者 栾继业 通讯员 陆萍 李瑨)

标签:
责编: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