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旅游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19-01-03 15: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3日,首届中国南京国际登高节在幕燕滨江风貌区开幕。活动由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南京旅游集团、鼓楼区人民政府、栖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114名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老外穿上汉服,和市民同乐,再现“幕府登高”盛景。

  我市近年来开发了众多特色研学游产品,这是小朋友们在体验“酒店大厨”。

  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来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对旅游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南京旅游正提质升级,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深度游转变,亲子研学、商务会奖等效益好、附加值高的新型旅游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产品体系也越来越丰富。

  与此同时,南京旅游“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深耕入境旅游市场,使得南京旅游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创下自2013年统计口径调整以来的新高。来南京的自由行和深度游客人也越来越多。

  晒成绩 入境过夜游客增幅创五年来新高 

  自由行深度游客人越来越多   

  场景一:赛龙舟穿汉服,老外在南京玩嗨了  

  漫步在夫子庙、老门东,不经意间就和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擦肩而过;到了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庆时,各种肤色的老外和市民一起龙舟竞渡、穿着汉服幕府登高……今年以来,不少市民都觉得,来南京的境外游客变多了,停留时间也变长了。

  市旅游委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前三季度,全市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 60.3 万人次,同比增长 15.3%;实现旅游外汇收入 6.5 亿美元,同比增长 15.1%。“2013年,我市入境游客指标统计口径调整,仅计算入境过夜旅游者人次。15.3%的增幅是近年来的最好水平。”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表明了南京的国际旅游竞争力在迅速提升。

  场景二:亲子研学、深度体验,游客脚步“慢下来”  

  在夫子庙大成殿,亲子研学游家庭兴致勃勃地欣赏佾舞巡游等古风表演,参加传统文化礼仪知识讲座,体验抄经、手工印章拓片、画扇面;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小朋友们成群结队地穿着汉服,体验号舍、模拟殿试答题、跨龙门、拜魁星、状元巡游等,不亦乐乎……今年以来,来我市自由行、深度游的客人越来越多。

  游客出游提质升级的特征也更加明显,游客更舍得为高品质的旅游花钱了,停留时间也更长了。市旅游委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来宁游客人均消费1050元,同比提高6.7%,过夜游客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3.8%提高到15.3%。

  强内功 会奖研学等新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 

  招数一:会奖旅游加速全球揽客,走出国际范儿  

  11月23日,“2018南京会奖旅游(上海)推介会暨采购商大会”在上海举办,市旅游委率团面向全球“揽客”,3000人临床药学学术年会等一批大单当场签约。而不久前,世界土壤大会也把2026年会议举办地的“绣球”抛给了南京,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届时将有万余名各国嘉宾齐聚金陵。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深耕会奖旅游市场,积极引导企业升级转型,在国内外“擦亮”了南京会奖旅游的金字招牌。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提升商务会奖旅游专业化服务,加强了对全行业的培训和引导,频频摘获会议旅游大单,会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国际化进程加速。

  今年,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入境旅游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商务会奖旅游,并制定针对南京入境会奖专项旅游扶持奖励政策的实施细则。市旅游委也加大了对会奖旅游的资金扶持力度,将对来宁举办国际性会奖活动的主办或承办单位给予2万—15万元的奖励,提振了企业信心和热情。

  会奖旅游对整个行业的服务要求非常高。今年以来,我市对标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全行业开展了提质升级的行动,邀请行业内翘楚来宁做培训。此外,还带领南京企业走出去,积极参加境内外展览、大会及专题交流会,开拓眼界、学习经验、完善产品。先后赴上海参加2018中国会议与商务旅行论坛交易会(CCBTF 2018);赴德国法兰克福参加2018国际会议与奖励旅游展(IMEX Frankfurt),这已经是我市第四次参展;和市会展办携手组织企业参加2018北京国际商务及会奖旅游展;赴北京参加第十一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CMIC2018)等。

  此外,我市还邀请组织境内外会奖旅游专业买家,和南京企业通过展会、洽谈会、活动体验等形式洽谈对接,促成了系列境外奖励旅游团的的落地,如4月来宁的德国奖励旅游百人团等。并重点打造和推广了“建邺会奖”等子品牌及南京会奖旅游的新资源、新场馆、新产品。

  今年5月,我市成为ICCA(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组织的成员单位,更加快了南京会奖旅游的国际化进程。11月,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正式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成为UFI国际认证展馆之一。

  招数二:培育研学游市场,完善自由行服务  

  南京哪里适合带孩子去研学旅游?哪里有好吃的美食?春夏秋冬最美的风景在哪?近年来,来宁自由行的客人越来越多,我市开发了研学亲子游等一系列深度游产品,完善了自由行相关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停留下来。

  以“国学文博游”、“自然科普游”、“书香名校游”、“励志拓展游”、“非遗民俗游”和“美丽乡村游”等产品主题为脉络,设计制作了产品手册,综合南京研学旅游新景点、新场馆和新设施,着重推荐了研学景点(场馆)40余处、主打产品100余种、亲子酒店20余家、特色线路20余条。

  整合优秀的研学旅游资源、组织相关景区、旅行社和机构等,赴重要客源地“吆喝”推广。比如4月,组织我市新景区和主要地接社,赴南京研学旅游的境外重要客源地——我国香港和澳门进行主题推介,并与当地知名的研学旅游机构,达成对香港学生定向推广南京研学产品的长期合作意向。启动南京都市圈研学旅游产品推广活动,举行了“童心同行”2018宁镇扬马暑期研学旅行产品发布会及系列推广活动。“2018南京研学旅行进校园系列活动”也持续举办。

  为了吸引来宁的自由行客源,我市以多种方式开拓国内重点客源市场。如7月份组织全市重点旅游景区赴甘肃兰州、天水促销,推介南京深度游产品。积极引导企业推出南京深度游产品,如在上海等长三角重点城市和高铁沿线重要客源城市旅游集散中心、途牛网、重点地接社等线上线下推出南京“二日游”和“三日游”新品线路。

  为进一步深耕长三角自由行市场,我市还在苏州专题举办南京自由行分享会。并与马蜂窝旅游网合作,推出全新定制版南京旅游攻略,攻略 9月14日上线后,已有3.5万多人次在马蜂窝平台下载。比如枫叶季,仅“南京红叶”的关键字搜索,当天就登上了马蜂窝全球热搜榜第一位。

  塑品牌 创新境内外推广传播全球“揽客”   

  招数一:请外国网红直播,开“脸书”全球圈粉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把“绣球”抛给了南京?近年来,我市创新了海外的推广传播方式,借助于社交媒体、网红明星等在年轻人当中认知度高的平台和群体,积极拓展入境旅游市场。

  7月下旬,一张以“桨声灯影秦淮河”为主题的照片,走红海外著名社交媒体Instagram,3天就吸引了1400多个老外点赞。今年以来,南京旅游不断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刷新这样的“网红爆款”。市旅游委市场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南京旅游在海外4大社交媒体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均开通了主题账号,名为“@GoToNanjing”。“在Facebook、Twitter 、Instagram这3大平台,我们基本上保持了日均一条的发布频率,发的照片都是南京最具代表性的景点。目前南京旅游在这3大平台总计拥有粉丝数近6万人,阅读量和点赞率也与日俱增。”

  我市还先后邀请了西班牙、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北美等地的“网红”来宁体验,用直播、“脸书”等方式,向全世界即时传播南京美景。去年7月,西班牙8名网红明星来宁深度游,他们晒出了和中山陵、台城、牛首山等美景的合影,仅一个晚上就在全球社交媒体上为南京获得了近40万个“点赞”。

  此外,我市还综合运用各类营销手段,在全球进一步提升南京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如在英国BBC电视频道和BBC网站平台发布南京旅游宣传广告;通过在线旅行商Expedia网络,针对北美市场(美国、加拿大)推出南京旅游产品和线路;聘请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担任南京旅游形象大使,拍摄了惠若琪代言的南京旅游宣传片。

  招数二:五大境外推广中心全球“揽客”  

  除了“迎进来”,还要“走出去”。在卖力“吆喝”的同时,近一年多来我市还相继开出了五大境外推广中心,在全球范围内“揽客”。

  从去年8月起,我市就依托境外旅行社和专业推广机构,在境外主要客源地建立南京旅游推广中心和品质旅游专卖店,通过境外营销代理机制强化南京旅游产品宣传和客源招徕。目前,北美地区推广中心在纽约开张,欧洲德语区推广中心在法兰克福开张,东南亚地区推广中心在马来西亚开张,我国港澳台地区推广中心在台北开张,日本也开出了南京旅游推广中心。

  在这些境外的“南京旅游超市”里,游客可以零距离了解南京的城市形象风貌,专业的“店员”还会结合当地市场的需求、居民喜好,为他们量身定做“接地气”的南京旅游产品,这里也成为南京和境外旅行商对接合作的通道。比如香港永安旅行社和江苏金桥国际旅行社“牵手”,售卖4—5日的南京深度游产品,半年就组织了4000多名香港游客来宁。

  境外推广中心对南京旅游在全球树立品牌形象功不可没。如今年一季度,东南亚推广中心联合新加坡、马来西亚品质旅游专卖店分别参加两国重点旅展。今年,推广中心先后邀请12个批次的境外旅游商、媒体、社交媒体达人来宁进行踩线体验,并与百余万粉丝分享了精彩体验,受到全球权威旅游杂志Travel+Leisure的关注和转发。

  招数三:紧跟直航航线,持续发力欧美市场  

  近两年,市旅游部门“紧跟直航航线”,依托洲际航线积极拓展远程市场,围绕洛杉矶、温哥华、法兰克福、米兰、悉尼等洲际直飞城市和北美、欧洲、澳洲等重要客源地,积极开展南京旅游专题营销。

  加大“请进来”力度,通过邀请重点旅行商、专业旅游媒体、网红达人来宁实地踩线,持续发力欧美澳市场。4月份,两位美国自由撰稿人和专栏作家专程前来南京,对南京云锦博物馆和高大师啤酒工厂进行深度探访;4月下旬,美国旅游作家协会(SATW)的7名成员来宁进行采风活动,采风成果陆续在北美重点旅游媒体发表;围绕新近开通的南京—赫尔辛基直飞航线,市旅游委积极加强与芬兰航空的合作,邀请两批欧洲知名作家代表团来宁踩线采风;9月份,澳大利亚圣公会学院协会来我市进行研学交流,拍摄旅游和非遗文化宣传视频短片;10月份,意大利经营中国旅游业务最大的旅游批发商米斯特拉旅行社总经理携销售骨干专程来我市踩线;在新西兰旅行商团于11月初来宁踩线后,年底还将迎来澳大利亚和西语区的两批重点旅行商踩线团。

  招数四:官网三个语言版本面向全球,推六种语言旅游攻略  

  为进一步加大海外旅游宣传,市旅游委于2016年着手对南京旅游英文网站进行优化升级,针对外国游客的网络访问习惯进行了重点优化提升,主要面向美洲、欧洲、以及东南亚地区进行宣传,是南京旅游海外宣传的主阵地和形象展示的主要窗口。目前,南京旅游官方网站除了有中文、英文、日文版外,还在制作俄文版本。2017年,该委对英文网站进行了国际网络加速,将页面打开时间缩短为8秒以内,网站上线运行以来,月均访问量近万次。

  此外,还在全市重点景区更新投放旅游宣传折页——《南京旅游手绘地图》(中英文版)和英文宣传折页——《NanJing:our city,your story》。与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合作编制投放以旅游交通服务内容为主的通用版中英文地图——《南京旅游地图》和《welcome to nanjing》。如今,在禄口机场入境大厅,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一下飞机,就能在南京旅游特设的咨询处,拿到中、英、法、德、日、韩六种语言文字的南京旅游攻略。

  李子俊  李佳  韩菲  谢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