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盐城 > 盐-致富 > 正文

0

“非工致富”, 坚定特色发展信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9-21 08:47:00
近年来,东台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研发更多新品种,引进新的栽培技术,让瓜果蔬菜口味更佳、产量更高。去年,仅三仓镇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23470元。

  东台市三仓镇是远近闻名的“瓜果王国”,在现代农业生态园展厅内,一块大屏让人直观感受物联网农业的魅力,大棚内的土壤温度、空气湿度等数据一目了然。近年来,东台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研发更多新品种,引进新的栽培技术,让瓜果蔬菜口味更佳、产量更高。去年,仅三仓镇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23470元。

  东台只是一个缩影。在盐城,特色农业已经成为富民产业。“非工致富”的成功实践,让各地更加坚定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的信心。

  立足“农业+”谋篇布局,盐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把农业做成高端产业、时尚产业。盛夏时节,位于阜宁县东沟镇北堆村的协鑫现代光伏农业产业示范园,一块块光伏电池板整齐布局在田间地头,电板下建有 20多个蔬菜、瓜果大棚,露天种植区域经济作物长势良好。

  谁能想到,两年多前,这里还是坑坑洼洼、不便种植的荒地?经过平整土地、改良土壤,引入“农业+光伏”新模式,北堆村人打通了一二三产业链,催生新业态、加出新价值。

  为解决传统农光互补电站容易出现的“争阳光、争空间、争土地”矛盾,协鑫通过浇筑换打桩,做到“不伤地”;通过扩间隙增高度,确保“不减产”。

  示范园的光伏组件阵列间距由常规的 4.5米加宽到7.2米,组件离地距离增至2.8 米,完全做到“一光两用、一地两用”。目前,示范园水稻田亩产接近600公斤,毛豆亩产量达到750公斤,在当地已是高产。村民们不仅获得土地租赁流转收益,还在示范园实现就近工作,有的村民还承包示范园的大棚自主经营。总体算下来,村民们的年收入高于以往。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