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盐城 > 盐-致富 > 正文

0

盐城聚焦富民增福祉做好小康“必答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7 18:25:00

  中国江苏网讯 “我长了二十多年西瓜,还不曾碰到过今年这么好的行情,现在正常的是亩平一万块钱。”7月7日,东台西瓜种植户韩卫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近年来,东台注重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加快调整农业结构,持续让土地增收、农业产业链条增值、农产品品牌增效,目前西瓜种植面积达28万亩,预计年产值突破30亿元,面积、产量和产值均领先全国。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两聚一高”主题,扎实推进“富民兴市”战略,着力推动省33条富民政策落地生效,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聚焦富民和科技创新“双十条”,过细落实富民创新政策,不断充实老百姓“口袋”,努力做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

  坚持特色高效,拓宽非工富民路

  盐城是农业大市,我市深度挖掘和利用本地资源禀赋,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创新思路把农业做成富民产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打响特色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全市今年以来新增高效设施农业11万亩,总面积达210万亩,总量全省第一。

  今年谷雨刚过,拥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中国名牌农产品”两大头衔的东台西瓜头茬瓜已经抢先上市。由于距离其它品种西瓜大面积上市还有一段时间,限量版东台西瓜成了市场的“宠儿”,供不应求。“今年头茬西瓜亩均产值1万元,二茬西瓜亩均产值0.6万元,亩均纯效益超1万元,今年可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50元。”据市农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西甜瓜种植面积达88万亩,圆圆的西瓜畅销长三角、珠三角,享誉海内外。

  我市支持发展创意休闲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新型业态,打造农民增收新增长点。全市建成482个休闲观光农业景点,创建市级以上休闲观光农业景点82个,其中国家级16个。上半年,创意休闲观光农业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达603万人次,同比增长61%,直接收入达16.6亿元,同比增长57%。

  近日,记者走进滨海县黄河故道经济带,只见这里蓝天碧水、林茂野绿、硕果飘香,成片成片的生态农业区,雨后春笋般的农家乐庄园,为黄河故道增添了活力。

  近年来,滨海县围绕黄河故道地区成片造林,重点打造农业园梨园、滨淮镇和八滩镇葡萄园、东坎镇无花果园、滨淮镇枣园等果树专业村,打造一批特色森林村庄和珍贵用材树种培育示范村。黄河故道这条曾经的贫困带逐步演变成生态经济走廊,给沿线群众带来增收致富新机遇。

  实施绿色扶贫,不让群众掉队

  “一片林”既是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更是富民工程。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一片林”战略部署与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农民多种“发财树”、“致富树”。在春季植树时节,组织实施了绿色扶贫工程,实行农户挖塘、政府送树,建成10多万个“家庭致富林”,平均每户能增收2700元以上。

  日前,记者来到东台市新曹农场木本油料复合经营示范基地,只见100多亩薄壳山核桃和丹凤牡丹套种,一排排笔直的薄壳山核桃树苗下,是翠绿可爱的丹凤牡丹,两种植物都生机勃勃、长势喜人。农场党委书记兼场长陈国强介绍,薄壳山核桃与丹凤牡丹两者生物特性互补,套种不仅能提高作物的土地利用率与产出率,增加土地单位面积的平均产值,还具有方便管理、节省劳动力、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等多项种植优势。

  射阳海河镇对低收入农户采取政府主导、国有公司运作模式,免费发放农户欢迎的枇杷、核桃、油桃、黄金梨等高效经济林苗,将建成8000个“家庭果园”。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3万亩沿海新林场首期工程,完善提升绿色通道3条,创建森林小镇3个,14个镇分别建成1个300亩以上成片林和1个森林村庄。我市加快探索市场化商业运作模式,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下乡,把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和金融资本与农村的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有效结合起来,鼓励创新多种经营模式,实现苗木结合、种养结合,让农民“离田不离土”,在植树造林中得到更多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尝到更多绿色发展的“甜头”。

  创业带动就业,释放政策红利

  为助力创业富民,主动策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势,我市着力建设返乡草根系、水乡盐商系、高校学生系、客籍人才系四大创业兵团,做粗做壮“创业带动就业”这根富民增收的主线,全市县县创成省级创业型城市,市本级被评为省级创业型示范城市。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实施创业富民“四送”工程,扎实开展市区送政策、送培训、送项目、送服务活动,上半年组织创业培训3139人次、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1200人次,扶持成功创业2818人,带动就业9938人;开展创业项目征集筛选,组织创业孵化基地申报;兑现创业培训补贴、创业者社保补贴、创业孵化基地补贴等各类资金3200万元。

  “市委市政府聚焦富民和科技创新‘双十条’政策出台后,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今年,我们拿到了7万元的扶持资金。这个资金,既是对我们公司发展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一种支持。”周密是滨海倩之影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公司创办于2013年,专门经营各类童装。经过4年的打拼,公司已拥有6个自主品牌,月销售额超100万元。为了谋划今后的发展,今年初,他向政府申请了电商企业扶持资金。

  鲁曼是一位“85”后创业者。大学毕业后,她和丈夫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扎根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乡旮旯,创办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火鸡养殖。他们运用网络销售带动村民一起创业致富,目前全村476户村民中有312户利用网络销售,陈甲村也获得全省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称号。

  促农增收、精准扶贫、扶持创业,除了这些满满的“干货”外,我市还在推动就业、强化技能培训、调增社保待遇等方面过细落实相关政策,坚持把普惠共享作为富民之要,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切实打通富民经络。本报记者 范进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