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砥砺奋进新典型 > 正文

0

书记绰号,见证基层富民新理念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7-18 09:08:00

  ——记南京市栖霞区红梅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施义林

  砥砺奋进 我在基层 (6)

  施义林(左一)去居民家探访。(资料图片)

  “感谢街道把这样一位好书记派到我们社区来!”近日,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收到一封情真意切的群众来信——江南水泥厂社区60多岁的居民杨丽萍感谢街道为社区“配”了一位好书记。

  在街道主任办公室的抽屉里,厚厚的一沓群众来信都缘于同一个人——红梅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兼江南水泥厂社区党支部书记施义林。记者翻看这些来信,发现居民亲切地给施义林起了好几个绰号——“红包书记”“24小时书记”“草帽书记”。

  “第一次过年不向儿女伸手要钱,心里真是舒坦!”回忆起去年腊月二十六上午从施义林手里接过“红包”,红梅村果木组61岁的村民经义发依然很激动:“我们老两口一共领到了3600块,过个年足够了!施书记不是儿女胜似儿女!”像经义发一样生活在红梅村的60岁以上老人,除了享受政府的养老待遇,每月还能再从村财政拿到150块补贴,村民们由此送了施义林一个雅号“红包书记”。

  2005年施义林刚担任红梅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的时候,红梅村还是一个年人均纯收入只有4719元的经济落后村。全村处在栖霞山开发红线范围内,不能新建任何工业设施,地理条件又不利于发展农业,要让村民脱贫致富,怎么办?

  “不能新建厂房,那就盘活现有资源!”施义林撸起袖子,说干就干!村里原有一些老企业留下的空余厂房,因长年闲置,外墙剥落,雨天漏水,施义林带着两委班子成员亲自上阵,整屋顶,刷外墙,修葺后的厂房焕然一新,吸引了南京安特丽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民保金箔厂等企业落户,不仅为社区带来了房租等直接收入,还解决了一些村民的就业难题。

  企业来了,配套要跟上,施义林带领村民组建了一家保洁公司,为落户企业清洁厂房、拖扫垃圾。创收的钱,施义林又“还”给了村民——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补助150元;考上大学本科的孩子,一次性奖励6000元至8000元;患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家庭每户补助6000元;家中老人去世发放1000元治丧慰问金;上学的孩子每年有600元车贴……村财政发放的所有福利,村民凭借证明材料,随到随取。仅去年一年,红梅村发放给村民的各种“红包”累计金额高达158万元。

  红梅村社区紧邻仙林大学城和新港开发区东区,312国道、疏港大道穿境而过。交通要道往来人口多,导致村里盗窃频发。为了确保居民安全,施义林组织成立了一支夜间巡逻队,保证村里24小时有人巡查;两委班子成员3天值一次夜班,住在值班室,保证24小时接待村民来访。果木组村民欧传斌想起三年前的一个夏天,至今心有余悸:“晚上8点多,我把电动车电瓶放到厨房充电后就睡了,夜里12点多时被巡逻队喊了起来,当时火已经烧到了厨房顶。农村都是平房,失火会殃及邻居。幸亏巡逻队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施书记当天晚上值班,5分钟不到就赶到我家,带领村民,一起扑灭了大火。”2012年前,村里每年发生10多起盗窃案,自夜间巡逻队成立后,一年最多只有两三起,今年至今一起案件也未发生,于是村民又给施义林送了个别号——“24小时书记”。

  因为工作出色,2014年10月起,除了担任红梅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施义林开始兼任江南水泥厂社区党支部书记。江南水泥厂社区是个老小区,偌大一小区,3000多人口,居民却连个活动场地都没有。楼下杂草丛生,道路破碎不堪。施义林从环境整治入手,一身迷彩服,戴个草帽,拿个锹,和工人一起干活。居民们说,“不仔细看都认不出是施书记,我们都管他叫‘草帽书记’。”

  如今走进江南水泥厂社区,破旧的车库改建成了社区为民服务的窗口;破碎的水泥路被平整的沥青路取代,道路旁红叶石楠生长茂盛。“看,这个30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就是施书记带人整出来的。”60岁的居民贾爱霞说,“晚上孩子们会在篮球场上打球,老年人喜欢在那边的鹅卵石路上来回走,我们几个老姐妹,原先是厂里的文艺骨干,现在经常约着到这儿跳广场舞。”小区80%的居民是原来江南水泥厂的退休职工,年纪大了,生活不方便,施义林在社区成立了“关爱之家”,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上门理发,上门助浴,还引进社会组织,经营“爸妈食堂”。“一顿饭只要3元到8元,方便又实惠。上个月12号,我们16个老人还一起在‘爸妈食堂’过生日,吃蛋糕,唱生日歌,热热闹闹的!”杨丽萍说。 本报记者 鹿 琳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