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丨大数据提升洞察世界能见度
2018-10-16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费成  
1
听新闻

  深呼吸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真正价值源自于研究问题。把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在于寻求研究问题的解决路径。在大数据时代,运用信息技术有助于人们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新动向。

  实时洞察热点事件。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能够即时且最大化的体现数据价值。如央视新闻采用百度定位数据展示春运人口流动图景等。过去用传统数据进行研究具有很大的时滞性,而实时性数据的获取,能够有效提升人们发现世界的真实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也可以得到更多有意义的结论。

  解读人类行为规律。社交媒体数据为解读人类行为规律或行为倾向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在过去,研究人的行为主要通过问卷、访谈、实验等方法。现在社交媒体成为提供数据的重要场所,给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大方便。

  用科学来破解文学争议。如辨别红楼梦前80回和后40回作者是否为同一作者等,这些文学问题都可以通过统计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手段进行分析。这种用数学解决文学问题的方法叫“文学指纹”,即像识别指纹一样来识别不同作家的文学风格倾向。

  此外,大数据为全面、宏观的分析历史变化提供了充分条件。还可以通过数据中隐藏的规律来揭示重大社会问题,有助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以及维护社会稳定。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