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丨强化做“人师”的担当
2018-10-16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评论园

  我省一位长江学者最近在谈到教师问题时,颇有感慨地说:“要成为老师,而不能成为简单的教师,‘老’是神圣伦理,‘师’是神圣使命。”言下之意,老师绝不能仅仅做教教书的“教书匠”,而要善于“树人”“育人”。

  这一观点在当下很有针对性。著名企业家马云曾说过:教育教育,不仅是教,更在于育。他认为,作为老师,不仅仅是教给孩子知识,更在于给他们以价值观的塑造,教会孩子如何做人。这个观点同“老师不能成为教书匠”颇有相通之处。

  从马云的“教育金句”到长江学者的感慨,再到其他方面的类似呼声,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强调教师要重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不少老师只重视教书,而忽视育人;只重视知识的传授,而忽略能力的培养;只重视“教”,而忽视“育”和“导”。比如,有的教师仅仅把教书当一个“饭碗”,觉得只要把课堂知识讲透讲到位就行了,上完几节课就算完成任务;有的教师觉得学校的任务是给学生讲知识,至于教学生如何做人,那是家长和社会的事;有的教师忘记“身正为范”的要求,认为教师也食人间烟火,对他们不能要求过高,收点礼物不算什么。这些现象的存在,使得部分教师离人们心中的“老师”越来越远。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古人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中国人看来,“师”有着崇高的地位,所谓“天地君亲师”,除了天地君亲,最重要的就是“老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就是说,作为老师,学识、教学远排在有德、传道之后。三尺讲台所承载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教学生算数识字,更重要的是成人育人、传承文明、赓续文明、教化道德。一个老师,只有以身立教、教人先教己,只有既教书又育人,才能真正赢得社会的尊敬。

  《礼记》有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意思是说,教学生具体知识的老师好找,而教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增强道德涵养的老师难寻。一个老师是“经师”,还是“人师”,区别就在于能否在教书的基础上做到育人。现在之所以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是强调作为老师,要不断强化做“人师”的担当,更好地担负起“育新人”的责任。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未来。如何强化做“人师”的担当?这不是一道“填空题”,而是一道“综合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以下几点必须做到:身为老师,必须要有更多的情怀,教学工作是辛苦而又平淡的,教师肩上肩负着家长的期望、学生的梦想,没有对教师职业的忠诚和热爱这种情怀,没有甘为人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恐怕难以保持长久的热情;身为老师,肩负着塑造新人、塑造灵魂的重任,必须要有更高的境界,把塑造心灵、传承文明作为最高的境界追求;身为老师,必须要有更强烈的奉献精神,能够忍耐“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清贫寂寞,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奉献融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教育实践中去。如此,“教师”才能真正成为无数人礼赞的“老师”。

  评论园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