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诺 奖·星 光】诺奖提名原来是这样的……
2018-10-10 07:3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内幕

  在很多人的想像中,诺贝尔奖的公布流程是这样的吧:黄金周的一个下午,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内高朋满座。物理、化学、生物医学、文学等领域的大佬们端坐其中,互相吹捧。

  活动开始,屏幕上依次播放候选人的个人VCR,一束灯光扫过了文学区的C位村上春树,高速摄影机捕捉到了他复杂的表情。主持人上台,从胸前掏出一张神秘信封,追光打到候选人紧张而期待的脸上。主持人宣布:“今年的文学奖颁给……Mr莫言!”

  然而,这是完全走错片场了啊!这可不是选奥斯卡影帝,事实上,公布诺奖,就只是给获奖者打个电话通知一下而已。所以大家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哦!至于如何得一个诺贝尔奖,首先要告诉大家,跟别人讨论诺奖的时候,可千万别说“今年的候选人里谁会获奖啊?”因为,诺奖根本就不公布候选人。

  诺奖组委会每年会接受上千个提名,但这些提名是严格保密的。以化学奖为例,每年9—10月,诺奖组委会向全世界大约3000人发送绝密提名表,第二年的10月份公布获奖者,但诺奖组委会绝不透露任何其他候选人的信息。除了不公布候选人范围,诺奖还没有时间限制。和奥斯卡只在当年电影中遴选获奖者不同,诺奖经常会颁给很多年前的成果。比如爱因斯坦1905年提出光电效应规律,但是1921年才因此获了诺奖。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预测诺奖,只能靠蒙。

  那难道每年的提名者信息就这么永久地尘封下去吗?当然不是!诺奖官网有这么一句话,大意就是提名人信息在50年内都不得公开。那岂不是50年前的信息都可以看了?顺着官网的指引,我们果然找到了1901—1965年的提名记录,在这个庞大的提名数据库,我们发现了背后的故事……

  1.诺奖提名之神

  加斯顿雷蒙于1920年研制出抵抗白喉病的疫苗,从1930年到1953年,总共被提名诺奖155次,是历史上被提名次数最多的人,但他一直没有机会得到诺贝尔奖评委的“惠眼识珠”,一次次与诺奖擦肩而过,原来有人比村上春树还能陪跑!

  2.慧眼如炬大咖

  爱因斯坦1916年提出广义相对论,是物理界最爱吐舌头的人。从1910年到1922年,他总共得过62次提名!早在1910年,化学动力学始祖威廉奥斯特瓦尔德就慧眼识珠,首次提名了爱因斯坦。后来提名者越来越多,1921年在14个人的提名下,爱因斯坦终于获奖了。问题是,1922年居然还有人继续提名爱因斯坦!而爱因斯坦自己一共提名了9个人,有普朗克、薛定谔等人,全是“大咖”,后来,被爱因斯坦提名的人全得了诺奖!真是慧眼如炬啊!

  3.薛定谔的提名

  薛定谔是奥地利著名物理学家、养猫家。他在被提名41次后,于1933年获奖。我们搜了一下他提名别人的记录,发现他从1950年后开始连续提名奥地利女核物理学家玛丽埃塔布劳。在1957年,他居然同时提名玛丽埃塔布劳得诺贝尔物理奖和化学奖!一个男人能为一个女人做的最浪漫的事,大概就是帮她报名两个诺奖吧。

  4.波尔的第一志愿

  尼尔斯波尔除了乒乓球打得好之外,还是量子力学的奠基人。他在1931年至1933年,一直在力推晚辈海森堡和薛定谔。然而在他的提名信末尾的角落里,我们发现了他的心机:第一志愿海森堡、第二志愿薛定谔、第三志愿两人平分……看了看爱因斯坦1932年的提名,居然也是第一志愿海森堡、第二志愿薛定谔、第三志愿平分……结果1931年没颁奖,1932年海森堡得奖,1933年薛定谔得奖……

  来源:公众号“毕导”

标签:诺奖;提名;爱因斯坦;薛定谔;这样;志愿;原来;候选人;诺贝尔奖;公布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