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诺 奖·星 光】夫妻档、父子兵, 高智商也爱玩扎堆?
2018-10-10 07:3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廷贝亨兄弟

  科恩伯格父子

  数说诺奖

  又一年诺贝尔奖揭晓了,获奖科学家开挂般的人生开始为人们津津乐道。一个人开挂已经够稀奇的了,全家一起开挂是种什么体验?事实上,在诺贝尔奖118年的历史上,“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现象曾多次上演。

  迄今为止,已有6对父子、5对夫妻、1对兄弟、1对母女获得诺贝尔奖。对这些获奖者的家族而言,问鼎诺贝尔奖似乎已成为一种传统。让我们盘点下这些被诺奖选中的家族。

  “夫妻档”——5对夫妻

  玛丽居里和皮埃尔居里(1903年共获物理学奖)

  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1935年共获化学奖)

  卡尔科里和吉蒂科里 (1947年共获生理学或医学奖)

  纲纳缪达尔(获1974年经济学奖)和阿尔瓦缪达尔(获1982年和平奖)

  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2014年共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虎父无犬子——6对父子,1对母女

  约瑟夫汤姆逊(1906年获物理学奖)和儿子乔治汤姆逊(1937年获物理学奖)

  威廉亨利布拉格和儿子劳伦斯布拉格(1915年同获物理学奖)

  尼尔斯玻尔(1922年获物理学奖)和儿子奥格玻尔(1975年获物理学奖)

  曼内西格巴恩(1924年获物理学奖)和儿子凯西格巴恩(1981年获物理学奖)

  奥伊勒歇尔平(1929年获化学奖)和儿子乌尔夫奥伊勒(1970年获生理学或医学奖)

  阿瑟科恩伯格(1959年获生物学或医学奖)和儿子罗杰科恩伯格(2006年获化学奖)

  玛丽居里(获1903年物理学奖和1911年的化学奖)和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1935年获诺贝尔化学奖)

  打虎亲兄弟——1对兄弟

  哥哥扬廷贝亨(获得1969年经济学奖)和弟弟尼古拉斯廷贝亨(获1973年生理学或医学奖)

  看了诺奖家族,让人不得不感叹,高智商是不是也爱扎堆呢?在诺奖历史上,除了“夫妻档”“父子兵”,更多的是“名师出高徒”,一个名师的背后,是人才链和人才群的崛起,汤姆逊的学生中出了8位诺贝尔获奖者;卢瑟福的学生中出了12位;玻尔的学生有8位;费米的学生有6位。

  在获奖者中,还有师生延续、五代相传的情况:1909年化学奖荣获者奥斯特瓦尔德培养的学生能斯特获得了1920年的化学奖;能斯特的学生密立根1923年获物理学奖;密立根的学生安德逊1936年获物理学奖;安德逊的学生格拉塞尔1960年获物理学奖。

  不过有意思的是,与科学领域不同,至今唯有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中还没有出现两名或两名以上获奖者同属一个家族的情况。瑞典文学院秘书霍勒斯恩达尔说:“艺术天赋能遗传并不罕见,但在艺术大师家族里却很少发生,至少在文学领域是如此。例如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维迪亚达尔苏拉杰普拉萨德奈保尔,他的父亲曾是一名记者。”综 合

标签:扎堆;物理学奖;父子;夫妻;居里;学生;化学;医学奖;诺奖;智商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