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探索】聚焦全球视野下的“智能化” 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
2018-09-05 07: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前沿

  时至今日,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突破了一定“阈值”,与前几次的热潮相比,这一次的智能来得更“实在”。这种“实在”不仅仅体现在技术层面,也展露在丰富的应用场景中。日前,中国首届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吸引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各路技术大咖齐聚,共同热议全球视野下的“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不仅仅是充满趣味的科技体验,它正提速着产业效能、优化着生活方式,一如此次大会的主题——“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跨境”谋合作 加速跑进智能时代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智能时代,不可能是某个国家的独舞,它注定以“共享”的姿态,在全球寻觅适合自己生长的“土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发的贺信中所说,“本次会议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体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体现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丰富的应用场景、庞大的“数字居民”,让智能时代的“中国范本” 成为国际焦点,共舞数字经济,期盼国际合作,在大会中形成共识。“中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美国西雅图市智慧城市首席顾问凯特加尔曼表示,中国正在打造重庆等多个智慧城市,西雅图也非常注重电子基础设施的建设,她会将中国发展产业数字化的信息带回西雅图,推动中美城市之间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新加坡外交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长陈有明介绍,数字经济未来会为新加坡增加100亿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数字化转型必须得到世界各地企业的充分合作,重庆智博会就是全球合作的典范,通过相互合作,两国可以驾驭数字经济带来的改变,取得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构建出更美好的未来。”

  窥“智能场景” 见“数字生活”

  在你心目中,足球场是怎样的形象?超大草坪、超大看台……OUT啦!记者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中荷体育创新馆,就看到了一块来自荷兰的“智能超级球场”,这个“球场”只有10平方米。不同于传统意义的足球场,它是一块约有足球球门大小的智能平板。当球被用力踢到上面时,平板能通过球速,计算出踢球者的力量,从而引导踢球者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这一智能球场目前已在欧洲部分足球俱乐部、社区公园等有所应用,不久就要落地重庆并在国内推广。

  过去,意念控制只显现在电影里。而在本届智博会上,这种“情感黑科技”已经走到眼前——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制的“意念可控假肢”,利用肌肉表面的电子信号来控制假肢的运动,将使用者的运动意图转换成假肢的各种动作。

  来自腾讯的癌症早筛AI——“腾讯觅影”刷新了人们对“鹅厂”的认识,技术支撑下,“社交平台”也进军医疗界了。这款运用在医学领域的AI产品,将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领先的技术与医学跨界相融合,辅助医生对食管癌早期、肺癌早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乳腺癌早期、结直肠癌早期、宫颈癌早期等疾病进行筛查,有效提高筛查准确度,促进准确治疗,同时提供智能导诊技术、病案智能化管理、诊疗风险监控等AI辅助诊疗,据悉项目已落地重庆多家三甲医院。

  此次智博会发布的十大“黑科技”创新产品,多数已应用于实际生活中,如云从科技的行人跨镜追踪、“两会翻译神器”科大讯飞翻译机2.0等,从微观到宏观,我们的生活注定将因此改变,未来的无限可能正在从容展现。

  全国年度大数据报告出炉

  江苏位列“排头兵”

  数据和算法是决胜智能时代的两大“法宝”,也是衡量地区智能化水平的重要因素。智博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是我国第一个年度大数据和年度智能化发展水平评估报告。

  从报告显示的数据来看,江苏省在各省市大数据发展排名中位列第四,站稳数据层级“排头兵”;在表现工业发达地区引领全国发展的工业大数据中位列第一,在民生大数据和重点行业大数据应用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三;总排名位于大数据技术研发创新第一梯队,且领先优势明显。

  江苏是如何“跑赢”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带队江苏企业亮相智博会的江苏省经信委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制造市场应用场景丰富、关键生产工序率先数字化是工业大数据排名靠前的基础和保障。截至去年,江苏智能制造就绪率已达9.6%,位列全国第一。江苏在管控集成、产供销集成和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方面表现较为突出,处于集成提升或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较高,利于江苏构筑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对于智博会上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机器换人会不会导致劳动力失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表示,通过调查发现,机器换人不仅没有导致大批工人失业,反而出现结构性的人才紧缺,维护机器的工人需求大,对机器进行编程的工人也出现短缺,这背后对产业技术的能力、对人才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BAT巨头热议

  人工智能“路在何方”

  本届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再次出现BAT齐聚的盛景。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纷纷发表主题演讲同台激辩智能时代的“大未来”。

  “未来不是我们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天下,而是用好互联网公司、用好智能技术公司的天下。”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中国制造业走向智能化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实现按需定制。“未来有三项核心技术:智能制造、IoT、区块链。IoT和区块链技术正在推进互联网本身发生巨大的变化。”

  李彦宏在演讲中直指人工智能认知方面的“误区”。“我们不应该花精力解决如何让机器学会走路的问题,这是机械时代的思维,我们要解决的是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思考。”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谈道,“AI”已成高频词,然而很多都是“假”的。这种假体现在哪?李彦宏以智能音箱为例,认为音箱目前的情感反馈是基于“设定”,而并非出于它的“自主思考”, “我们的方向不是造出一个长着脑袋、有四肢的机器人,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当你跟机器说话的时候,它首先得明白你是什么意思,才能够按照你的意思为你提供服务。”李彦宏坦言,业界正向这个方向努力,但其实离理想状态还差得很远。

  “首先,我们需要沉下心来,学会打逆风球。”马化腾说,在过去的20年,是全球互联网和科技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中国互联网行业获得了高速发展。中国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创新层出不穷,吸引了不少国际同行的关注。打逆风球既希望我们稳住阵脚,顶住压力,把手中的每一个球打好,还需要我们坚定信心,紧紧抓住转型升级的发展轨道不松手。

  放眼技术社会变迁,总是机遇与挑战相随。国家实力的提升来源于科技企业创新,美国的基础与实力不容小觑,但一批中国企业也在蓄势待发……人工智能正在揭开时代变迁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孙 庆 张 宣 王梦然

标签:智能;赋能;数据;中国;经济;发展;技术;生活;产业;我们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