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启东:海工装备转型升级 以创新突破困局
2018-07-17 13:25: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短短几年时间,一批大型海工及重装备企业抢滩长江口。目前,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已形成了以中远海工为代表的海洋石油钻井装备制造产业、太平洋海工为代表的海洋特种船舶制造产业以及胜狮能源装备为代表的海上能源装备及重型装备产业三大板块。

  7月13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新媒体大型新闻活动走进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看江苏启东海工装备如何转型升级,打造国家级海工及重装备产业基地。

  启东靠江靠海靠上海,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江海岸线178公里,可利用深水海岸线30公里,中深水长江岸线20公里,码头20座,船坞5座,具备大型船舶修造、停靠和进出港的天然条件。

  近年来,围绕“打造国家级海工及重装备产业基地”这一目标定位,启东利用沿江岸线优势,加快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业,目前已吸引了19家企业,产业涉及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船舶制造、重大技术装备、海工船舶配套等领域,计划总投资超300亿元。

  受全球航运业影响,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众多船舶企业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面对严峻形势,该园区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逐步淘汰低端船舶制造等落后产能,实现了从传统造船业向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及新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持续发展释放经济新动能。

  创新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在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不少企业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笈”:中远海工研发的“深海高稳性圆筒型钻探储油平台的关键设计与制造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宏华海洋拥有世界最大的移动式龙门吊机“宏海号”,额定提升重量达22000吨,开创了海洋平台陆地造的全新模式;振华海工的海上风机安装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太平洋海工的LNG再气化模块,获国家工信部、财政部立项及研发资助;胜狮能源装备的冷箱技术世界领先……

  掌握核心技术的中远海工,代表中国海工装备制造的最高水平。“目前,企业一方面继续在建多只海工生活平台,另一方面计划对现有的海工船坞等生产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以制造更加高端的FSRU、FLNG等海工产品。”天鲲号建造项目经理何银栋介绍说,我国的疏浚装备先后走过了整船进口、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等阶段的曲折道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几十年的发展历程。

  新一代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的成功研制,实现了我国重型自航绞吸船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核心技术的掌握,填补了我国自主设计建造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空白,使我国挖泥船设计和建造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与此同时,中远、太平洋、振华等企业都建立起了强大的研发团队,每年研发投入上千万,不少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都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水平,新技术、新创造不断在国内外引起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启东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有效集聚各类技术、人才、资金和服务,着力打造海工及重装备、电力及能源装备、精密机械及电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全力加快产业高端转型,依靠创新催生新活力、新动能。(记者王佳 徐慧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