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浙商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 “开垦”苏北发展热土
2018-07-17 13:22: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淮安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凌鑫)今年30岁的黄涛是浙江杭州人。两年前,杭州闻远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洪泽区电子商务产业园签订入驻协议,黄涛作为淮安闻远科技总经理来到了400公里外的洪泽湖畔,负责产业园的运营和推广。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持续推进,嗅觉敏锐的浙商不断“开垦”江苏北部发展的热土。在洪泽,除了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的电商第三方服务商闻远科技外,悦丰晶瓷、华盛工贸等企业也系浙商投资。

  7月14日,“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见证江苏与浙江的紧密联系,感受苏北重要中心城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成果。

  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洪泽区电商产业园

  洪泽发展电商产业 浙江伙伴来服务

  “来洪泽已经两年了。”电商产业园内,黄涛向记者介绍,“我们采用的是总部与县域搭配的方式服务当地电商产业,一开始从杭州过来了十个人,随着业务的慢慢成熟,一部分人撤回杭州,但也常在两地往来。”黄涛说。

  据黄涛介绍,2016年10月,由洪泽区政府与杭州闻远联手打造的“三馆一中心”——淘宝特色中国洪泽馆、京东中国特产洪泽馆、云谷原食味洪泽馆以及洪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上线,淮安闻远负责运营。除此之外,黄涛也会做一些电商创业的基础工作,“主要是为当地的电商创业者培训,提供一些运营思路的指导。”

  除闻远外,记者还在园内看到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身影。据了解,农村淘宝洪泽区服务中心暨村级服务站于2016年12月正式开业,已经成为洪泽优质农产品销售的新平台。

  据了解,洪泽区商务局与闻远科技、农村淘宝等还曾联合开展电子商务普及培训,手把手免费教农民上网。各镇(街道)都成立了电商学校、电商服务站,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农村电商发展千余户。

  浙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掘金洪泽工业经济

  注塑、成型、贴花、钢化、检查、包装……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里的操作。一系列工序之后,在国外市场大火的耐热乳白玻璃器皿产品就将漂洋过海,进入欧盟、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家庭的厨房。

  悦丰晶瓷生产车间

  据记者了解,江苏悦丰晶瓷专门从事研发、生产、销售耐热乳白玻璃器皿,拥有产品品种300余个,2017年年销售1.8亿元,出口创汇1600万美元,已经成为洪泽经济开发区出口型龙头企业。公司在洪泽取得了良好发展,公司董事长陈招兵却是个地地道道的浙江台州人。

  “洪泽离我们原材料采购地近,这里的发展条件和政策条件也很好。我们从2011年来到这里,目前公司许多技术骨干已经在洪泽落户了。”据介绍,目前占地300亩的新厂也已经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就将投产。“新厂将会新上大量自动化生产线,3年后销售额预计将达10亿元。”

  长三角一体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浙商来到江苏投资建厂。洪泽区副区长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除了悦丰晶瓷以外、浙商在洪泽投资企业还有千禧纸业、华胜工贸、金城智慧产业园、富港特钢等十几家,发展都很好。“我们也将继续加大力度吸引浙商来洪泽投资和落户,希望它们与洪泽一起‘长大变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