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电梯到飞机短短8年 它已在为国际航空巨头造起落架舱
2018-06-22 13:22: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 赖金鑫 申思婕 贾晓雯 周丰 郑胜颖)

  今年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人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中明确指出,长三角各城市的一个主要突破方向是建设起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以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优化重点布局。在这点上,杭州算是先知先觉,依托本身的块状产业优势,这座城市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可谓快马加鞭,涌现出了一大批堪称中国骄傲的新制造企业,西子航空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它手中握着的已经不止是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一级机体结构供应商这一张“门票”,还已经成为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等国内外5大航空巨头的供应商,并获得了这5大航空巨头的272项特种工艺认证资质。

  一般而言,像飞机零部件这样的高精尖产品,民营企业在竞争中肯定是处在劣势的,然而西子航空却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且越走越好,它对长三角的新制造工业有何启示?今天,“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了这家企业。

  8年286个证书,这家民营企业被国际巨头钦定

  走进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的展厅,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一面挂满荣誉证书的墙,上面赫然写着一行字:截止到2018年5月31日,西子航空已取得286个证书。仔细看这些证书的颁发者,有美国波音、有加拿大庞巴迪、有欧洲空客,无一不是国际知名的航空巨头。

  西子航空取得的证书

  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傅云介绍,西子航空目前的飞机零部件,其订单多数来自于国外,主要以出口为主,像欧洲的空客、加拿大的庞巴迪都是它的大客户。

  而让人颇为惊讶的是,这样一家让国际航空巨头都青眼有加的企业,成立至今还仅有8年的时间。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西子航空”)是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2日,主要从事飞机零部件制造,包括集机体结构件、复合材料制件、钣金零件等,是目前浙江省唯一从事民用航空零部件生产和服务的企业。

  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傅云介绍企业发展历程

  自成立以来,西子航空走出了一条笔直向上的发展曲线:2011年,西子航空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12年,公司大江东项目奠基;2015年6月,成功向中国商飞交付C919大飞机(中国自主研发的飞机,西子航空是它的供应商中唯一的民营企业)首架舱门部件;2015年11月,西子航空助力C919大飞机总装下线;2017年5月,C919成功首飞……

  “自2014年投产以来,我们每年的产值都是以翻一番的速度在增长。”傅云说道。

  产业规模初现,长三角将是中国的西雅图?

  从最初的农机加工到后来的电梯、锅炉制造,再到现在于航空领域展翅翱翔。对于西子而言,这个转型无疑是成功的,通过进入高端核心的航空制造业,全面引入航空的高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带动西子的电梯、锅炉、停车库等产业提升质量标准和制造品质,实现产业升级。

  据记者了解,西子航空目前在大江东的基地还只是一期,只有100亩,之后还有二期(已建成)、三期,加在一起将达到300亩。显而易见,西子充分看好在航空航天上的前景。

  正在生产飞机零部件的工人

  2016年4月,由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承接的空客A320飞机前起落架舱部件,在法国梅尔特的斯特里亚公司厂区举行了首件交付仪式。对于西子航空来说这是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全球最畅销的飞机终于也有了中国元素。由于前起落架舱部件是飞机的核心部件之一,因而在研发的过程中,西子航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先后解决了二维图纸转化为三维数模、大壁板加工变形控制等问题,进行长达半年的项目专项培训。

  在西子航空的展馆里,记者看到了起落架舱的发运架次,2016年的时候是41架次,到2017年的3月则达到了73架次,而据傅云介绍,今年预计一年的量能达到160多架次。

  波音的机加工零件

  谈到为何要将基地建在杭州,建在长三角区域的时候,傅云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我们去看国际航空巨头的总部,波音的西雅图,空客的图卢兹,这些城市的突出特点就是,除了它们以外,周边还有其他很多零部件的生产厂家,是第一个集群的概念,而且城市周边的物流很发达。在中国,长三角是最符合这一特征的区域,首先这里有着最多的航空航天企业,其次这里有上海、宁波这样的世界大港,物流极为发达。未来这里必将是中国西雅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