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舟山:立足特色错位发展 加速融入长三角
2018-06-22 13:21: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舟山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敏华 曹蔚 马轶伦 石潇俊 摄影 王昊 朱梦成)壮丽巍峨的舟山跨海大桥、生机勃勃的舟山新城、宜居宜游的海上花园……6月21日下午,“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团抵达舟山。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舟山该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新时期做出更大作为?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接受采访团记者专访,畅谈舟山的美好未来。

  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参与讨论并发言

  记者会现场

  “舟山的海鲜产品需要销往长三角城市,同时舟山的生活物资也严重依赖长三角城市。对舟山而言,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是一种本能驱动。”张翼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舟山就主动接轨上海,比如利用舟山的港口资源进行合作,也由此拉开了舟山港口开发的序幕。2000年以后,舟山与上海又开展了洋山深水港区的开发建设合作。

  “舟山人口总量偏少,户籍人口至今不到百万,舟山GDP也仅占长三角26城市总量的1%。但是,舟山在长三角城市中的地位,并不是GDP总量可以体现的。”张翼认为,舟山作为大宗商品物流枢纽,对长三角城市群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

  “舟山是浙江陆域面积最小的地级市,面积仅1400多平方公里。但是舟山拥有20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这是舟山当下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舟山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错位发展之路。”张翼告诉记者,2011年6月舟山群岛新区成立以来,舟山海洋经济风生水起:油品全产业链初见雏形、江海联运取得突破、绿色石化基地加速推进、船舶制造转型升级、海洋旅游喜讯不断……2017年,舟山海洋经济在GDP中的占比已达到67.6%。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舟山已经尝到越来越多的甜头。目前长三角地区是舟山旅游的最大客源地,长江沿线城市是舟山江海联运产业的重要战略支撑。未来,随着甬舟铁路等一大批交通工程逐步落地,舟山也将从长三角一体化中获得更大利益。

  洋山深水港

  潮起东海,未来已来。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岛舟山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勤劳智慧的舟山人,必定会抓住这一发展契机,在长三角版图上奋力谱写新篇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