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前沿】中国知识产权 走向世界
2018-06-12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知识产权实力成为经济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当今世界,谁主导知识产权,谁就拥有全球价值链的利益主导权。很多巨型跨国公司,自身并非技术的研发者,更不是产品的制造者,甚至不是服务的真正提供者,仅仅是知识产权的采购与集成者,却主导着整条全球价值链,这就是知识产权实力使然。因此,提升知识产权实力,才能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

  知识产权风控是促进知识产权化的枢纽环节。知识产权实力并不等同于创新能力。当前中国并不缺少创新,缺少的是创新转化为知识产权的程度;不缺少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决心,缺少的是对知识产权所面临潜在风险的控制能力。加大执法力度,不仅是加强对侵权行为的打击,更包括通过登记、注册、授权、监管等手段对知识产权风险的控制。

  知识产权布局是推动中国走向世界的关键因素。中国走向更广、更深的国际市场,关键在于要有能够引领创新方向的知识产权布局能力,并由此产生出更多自主知识产权。随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中国与世界必将在相互扩大开放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贾晋京

标签:知识产权;中国;世界;实力;价值链;创新;缺少;走向;主导权;研发者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