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018-06-06 08: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孙庆 王拓 王甜  
1
听新闻

  金树德

  “全江苏一共100多位代表都集中在南京上车,我们坐满了整整一个卧铺专列,开向北京。”白发苍苍的金树德回忆起四十年前的场景,目光炯炯。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的金树德留校任教,“在全党大抓农业的背景下,农业机械部采纳了戴桂蕊教授的调研建议——在吉林工业大学试办农田水力机械专业,成立排灌机械研究室。”金树德说,排灌机械研究室从它建立的时候起,就奠定了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在南迁镇江之后,实验室研究内燃水泵为国家解决燃油短缺困难,专攻喷灌机械为国家农业节水增产,两个全国联合设计组均先后由排灌机械研究室牵头组织。

  作为当时镇江农机学院排灌机械研究室的负责人,金树德因为在全国节水灌溉研究工作中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而被选为与会代表。

  “这张照片我们整整拍了三个小时。”金树德从一个红色的盒子里取出一卷泛黄的合照,这是出席全国科学大会的所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与会代表的合影。近六千人的合照徐徐展开,有近两米长。“这是小平同志,这是我。”他给记者一一指出,四十年前的他,眉宇清朗、身板挺括。

  大会结束后,江苏大学前身——镇江农业机械学院立即召开平反大会,为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不公正待遇的戴桂蕊教授平反。金树德在全校师生大会上传达了会议精神,科研工作者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春天。

  四十年来,在金树德及其团队的努力下,排灌机械研究室从研究室变成研究所再到江苏省的流体机械工程研究中心,又从省级研究中心成为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系列水泵样机应用于南水北调、引滦入津、太湖治理、东深供水等大型水利工程。

  这四十年是实干的四十年、苦干的四十年。金树德说,从事与农业有关的科学研究,要能更多深入实际,离开办公室、离开电脑,从实际生产实践中寻找课题,生产的需要就是科研的方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只有走出去才能找到更适合研究的课题。”

  (受访者系江苏大学原党委书记)

  本报记者 孙庆 王拓 见习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