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新知】BAT悉数入局 “无人驾驶”展示更多可能
“长眼”上路、自动送餐、智能清扫……
2018-05-16 08: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新知

  “技术不会因为一次阴暗面而停滞。”阿里宣布正式进军无人车、腾讯牵手一汽再投无人驾驶、百度补全无人配送物流车一环……近期,BAT三大巨头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密集“出招”再次印证了这句业界老话。今年3月,优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的首起自动驾驶路测事故致死事件曾一度令人怀疑无人驾驶的未来,然而BAT三巨头赴身再聚竞技场的新势头,又让“无人驾驶”热烈回归大众视野。

  强化社交优势 腾讯要做无人车“数字化助手”

  腾讯没有梦想,它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近日一篇微信文章把腾讯推向风口浪尖,撇开商业江湖的唇枪舌剑不论,至少在无人驾驶的“投资”上,腾讯显然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考量利润的同时,未必没有创新雄心,近期腾讯的两次“出手”都伸向了车企。今年4月12日牵手长安汽车,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接着又与一汽签署协议,腾讯将基于自动驾驶领域的高精度地图、算法以及仿真测试,联合研发L3/L4级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车辆。腾讯还入股特斯拉、投资了互联网造车公司。

  当这家游戏和社交媒体公司要拿出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时,除了会投资还有什么优势和侧重?事实上,腾讯恰恰在利用自身社交和娱乐的优势,提前占领汽车中控上的屏幕,并以此为重要入口。当前腾讯正在积极推进“AI in CAR”,明确未来将为无人驾驶车辆提供生态能力引入、定制化解决方案,为汽车厂商提供如安全、内容、社交、大数据等腾讯生态中的所有。腾讯定位明晰——成为汽车与应用之间的“连接器”,例如在内容上,QQ、微信、音乐娱乐等可以接入车载系统中,而在交互上,腾讯语音助手可以为车载环境输出语音控制能力等。

  上个月,腾讯项目——酷哇机器人于长沙橘子洲公园上线,成为全球首台具备全路况清扫、智能路径规划的无人驾驶扫地车。年内这款无人驾驶扫地车将率先于长沙、芜湖、合肥、上海等地进行商业化落地,四城居民将能亲眼目睹和感受到无人驾驶对日常生活的改变。

  “视觉算法”阿里占优

  赋无人车一双“慧眼”

  平地一声雷,上个月,阿里团队宣布正在研发L4及以上自动驾驶技术,这意味着机器可基本主导驾驶,无需驾驶员干预。

  媒体证实,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教授正进行无人驾驶研究,且进度很快。虽然具体细节阿里方面三缄其口,但从阿里的人员招聘不难窥测一二,信息显示,阿里1月面向社会招聘自动驾驶商务专家仅7人,然而3月,自动驾驶相关职位公开招聘人数就激增到51人,且涉及类别趋于具体:开发、算法、质量保证等。短短两个月,人才缺口的变化释放出重要信号:阿里无人驾驶已经到了发展关键期,势在必行。

  虽然阿里无人车布局比百度和腾讯披露晚,但在基础技术方面,特别是“计算机视觉”领域,早有准备。行人检测、行人再识别是交通管理、城市平安、无人驾驶等领域的两项核心基础技术。行人检测要求机器能够从图像或者视频中判断是否有行人,行人在哪里;行人再识别则要求机器能够识别出特定人员的所有图像。今年1月,阿里在全球权威机器视觉算法排行榜KITTI刷新了排名——阿里人工智能研究机构iDST夺得行人检测单项冠军。

  无人车送餐试点雄安

  百度率先驶入“赛道”

  无人车市场是跟传统汽车市场相当甚至规模更大的市场,且处于市场早期,这一领域,中国有望与欧美同台竞技,也是互联网行业从汽车工业中分食蛋糕的重大机遇。百度在无人车领域布局较早,相对领先。

  今年3月,百度已拿到两张自动驾驶牌照,在北京亦庄周边开放道路和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路测,“这是一辆没有方向盘也没有行驶踏板的无人驾驶汽车,它通过自动变道、转弯,完成了3.6公里的无人驾驶过程。”福建平潭无人驾驶基地现场的一幕,让人们眼见为实地感受到无人车已经从概念“开进”了现实。此前,百度还透露,无人驾驶小巴车将在今年7月量产和试运营,百度还与美团已达成合作,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送餐环节,并计划在雄安率先试点。

  全球角逐

  无人车“未来已来”

  放眼全球,包括自动驾驶、辅助驾驶、无人驾驶等在内的“智能驾驶”领域更是群雄并起,传统汽车制造和互联网科技企业都投入了这场角逐中,谷歌、特斯拉、苹果、优步、奥迪、奔驰、沃尔沃、宝马等都在积极研发,吸引着大众的眼球。

  美国最牛最有代表性的当属谷歌和特斯拉。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具有GPS、摄像头、雷达和激光传感器,可以以一个360度视角从周围环境中获取信息。从2009年开始,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在自主模式下已经行驶了120多万英里,软件系统具备多种应对不同情况的方案。特斯拉则执着沉迷于自动驾驶技术。为实现辅助驾驶技术,调用12个超声波传感器,有效减少司机盲点、能识别周围环境,雷达波可以穿越大雨、雾、灰尘,甚至前方车辆,加上长时间路试积累来的高精度卫星地图,可以实现“部分自动驾驶”功能。

  业界分析,国外无人车技术基本掌握在大公司手里,相比之下,中国无人车市场更具想象空间。“大量核心供应链部件和算法很长一段时间是国外领先,但无人车不是手机,不是零部件的堆砌,会受到国内政策、交通环境、生态体系的影响。”专家认为,中国整体对科技的包容度和接受程度很高,地方政府对科技支持力度也很大,国内企业一定有反超机会。

  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