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星光】求索创新空间 规划美好生活
2018-05-16 0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主持杭州规划、参与雄安设计,“江苏省设计大师”张京祥——

  求索创新空间 规划美好生活

  科技不一定全是高精尖,也可能就是我们身边的日常美丽。近日,记者采访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江苏省设计大师”张京祥,他说,城市规划也许并不“高大上”,它更多表现为一些实实在在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工程,创造舒适宜居的环境。

  规划学科的终极使命,是服务于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和地理科学的属性有很大关系。张京祥说,地理学与物理化学不一样,一旦和“人”挂上钩,就会有很强的经济、社会属性。

  人们对城市的认知有两种基本不同的思维方式,一种强调通过纯工程技术的手段去解决城市问题,“这样的城市规划不完整;另一种是从物质空间、经济与社会过程等多角度系统地探究城市发展规律,用综合方法去解决城市问题,这种认识观才是正确的。”

  2017年张京祥参加了雄安新区的规划咨询工作。他说,这不是迁都,而是疏解“非首都功能”,这是突破传统规划理论与方法的全新尝试 ,是努力向21世纪世界城市规划建设提供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

  “城市是文化自信最丰厚、最直观的物质载体,新区的规划理念中就特别强调‘中国元素’。还有一个重要问题,雄安选址在了一个生态敏感脆弱的白洋淀。怎样治理污染,建立一个循环新区,发挥好‘华北之肾’的生态功能?这些都非常有挑战性。”

  张京祥说,城市规划就是要研究、回答这些问题,求索创新空间生成、演化的机制与规律,塑造出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的美好城市。“一个城市的气质、文化底蕴和市民生活方式等,都是影响创新土壤形成的重要因素,比如杭州之所以成为中国目前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就和这座城市的精致生活、多元包容文化等具有密切关系。”

  “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城市规划过于关注经济发展导向,强调规划要为经济增长服务,而对人的关心不够,由此导致城市发展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如今,中国城市规划的价值观正在发生重大转向,更加强调以人为本,服务于人的需求这个核心目标。”

  张京祥几年前主持了《美丽杭州行动规划》,就是标志中国城市规划价值观转向的典型代表,该规划因此获得了全国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目前张京祥也正参与南京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工作,他告诉记者,相比于以往,南京新一版的城市总体规划更关注人,更关注创新,更关注生态,乡村,聚焦研究新人群、新需求、新业态、新动力。一句话,为了塑造一个更美好的新南京。

  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齐琦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