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18-04-15 07:44: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在今年4月15日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了进一步宣传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畅通社会公众参与渠道,营造人人了解国门生物安全、关注国门生物安全、参与国门生物安全的良好氛围,江苏检验检疫系统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

  广泛开展“十进”活动。江阴检验检疫局走进江阴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知识竞赛,来自化学纺织工程系生物化学、高分子、环境、纺织等专业6支代表队的12名选手参加竞赛,现场共有359名学生观众参与了现场互动答题,气氛热烈。淮安、宿迁、常熟等各地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展了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国门生物安全讲座、竞答,提高孩子们的国门生物安全意识,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良好成效。南通检验检疫局组织国门生物安全走进进口木材企业,开展“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共建美丽生态家园”的专项主题活动,推动企业增强守法意识,将传统监管压力变主动的自主行为。

  深化宣传平台建设。江苏检验检疫局与江苏省科协开展合作,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打造了走进科学直播间栏目。推出了“第一道防线”、“走进实验室”、“萌宠考拉进境记”等专题的系列直播,直观、深入的解读了检验检疫保护国门生物安全背后的故事。制作多部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动视,在南京地铁和全省公交上播放,宣传的渠道更加丰富。建立《科学大众》杂志宣传专栏,每月定期刊发国门生物安全知识等,启动录制校园行讲课视频,第一批将走进150所中小学。

  发挥新媒体网络传播优势。江苏检验检疫局与新华社江苏频道客户端和中江网开展网络合作,继续打造宣传专栏,推送科学直播间、直击现场、“绿蕾”小课堂、以例说法、出入境携带邮寄小贴士等五大版面,系统展现口岸国门生物安全一线动态和深入解读检验检疫的背后的科学和法律法规知识,同时面向全国开展手机版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趣味性网络竞答,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络在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中快捷、即时、广度和互动性的优势。

  组织制作科普宣传系列图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技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青少年是社会发展关注的核心和未来的希望,江苏检验检疫局针对青少年群体创作了《小豆子口岸行》、《小豆子寻邮记》和《赫赫有名的生物入侵者》系列美丽中国科普读物。用简洁语言、内容趣味、形式生动的方式来讲述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吸引广大青少年的兴趣。通过潜移默化方式,从小提高国民的国门生物安全素养,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国门生物安全,落实好普法用法责任。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