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验检疫局新视角加大宣传国门生物安全
2018-04-12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狙击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是国家赋予检验检疫部门的神圣职责。但是现在很多人携带或者邮寄违禁品入境,主要是因为对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和法律规定不清楚,不知道什么东西不能带、不能寄。要让大多数人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传统的教育宣传方式固然重要,但由于对相关法律法规条文的解读比较枯燥、单一,人们不太容易记住,宣传效果不尽人意。这几年江苏局利用新媒体,以新的视角加大宣传和知识普及,推动形成人人了解国门生物安全、人人关注国门生物安全、人人参与国门生物安全的良好格局。

  抓住关键节点,增强宣传针对性。针对春、秋旅游旺季,春节、清明、端午和中秋等节假日,以及“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动植检法颁布实施25周年、科技活动周等时间段,江苏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和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以动植检法实施25周年为契机,在《东方国门》杂志组织编发专题刊物、开展领导访谈、“树”说动植检和“圆桌论坛”主题征文活动。在旅邮检口岸集中开展“国门销禁”,并在电视、网络、微信等主流、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江苏局组织制作的《防范外来生物入侵建设美丽生态家园》公益宣传片在南京各大电视台、67家影院、龙虎网等视听网站连续播放一周,同时采取在江苏省各地地铁站、户外大屏等形式播放,上传腾讯、优酷等网络后获得广泛关注。

  抓住关键群体,增强宣传效应。江苏局以青少年学生,旅行社和国际航行船舶工作人员为主要对象,积极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机关、进客(船)舱等“十进”活动,2017年全省系统共开展进科研院校、农林单位“双进”活动27次、“检游携手”活动21次、进校园等70次,通过对关键群体的宣传带动作用,增强宣传效力。充分发挥全省9个国家、省、市级检验检疫科普基地、6个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示范学校以及动植检实验室、标本展示室窗口作用,创新“开放日”形式,邀请社会公众和学生参观,推动录制两部国门生物安全校园行视频课件,第一批发送全省150多所中小学。

  抓住关键平台,构筑宣传阵地。江苏局连续两年与新华社客户端和中国江苏网合作开设“美丽中国,绿蕾护航”“4·15”国门生物安全宣传专栏,围绕贴近生活、服务性、知识性、趣味性、网络化、互动性、故事化的特点,集中对检验检疫部门开展的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予以及时的报道宣传、开展网络竞答,介绍检验检疫法律法规、有害生物截获及危害等情况,开辟了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的网络主阵地,在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综合点击量超过500万次。其中4月14-17日,来自全国19个省、32个市的32508名网友参与网络竞答,有效发挥了新媒体的传播作用。与江苏省科协开展深度合作,创建《科学大众杂志》国门生物安全专栏,利用地铁、全省公交动视、社区科普云、江苏省教育频道科学会客厅等科普宣传平台,把国门生物安全宣传频道延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建立江苏局“东方国门V”公众微信平台稳固阵地,组织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微信大赛,集中发布微信30于篇。连续两年在南京图书馆开展国门生物安全专题讲座。其中,2017年现场有400余名观众现场聆听,30余万人通过网络直播和微信直播在线收看。先后在南京最繁华的新街口、南通图书馆、机场口岸等数十个核心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大屏,以及江苏卫视影视频道、南京电视台上循环播放“保障国门生物安全建设和谐生态家园”的国门生物安全宣传视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抓住关键主题,提升品牌效应。江苏局在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全省系统采用统一的标识,使用统一编制的大、中、小学生共3个版本的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的宣讲课件。打造了一批寓教于乐的微动漫、微视频,其中2017年推出制作的《绿色保卫战》,获得了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宣传一等奖。这个动漫以小龙虾为切入点,设计了16大类禁止进境物的卡通形象,非常直观形象地展现了外来有害生物的传播路径及造成的危害,方便群众记忆,从而进一步增强保护青山绿水的自觉性。除了微视频、微动漫,江苏检验检疫局还打造了一位国门生物安全宣传‘网络红人’。苏州检验检验局有一位女博士,在网上被称为“昆虫达人”,个人微信号“PhD Zhang郑博士的昆虫视界”受到广泛关注。

  同时,江苏检验检疫局在全省系统应用了自主研发的出入境人员携带物、邮寄物管理系统。这套管理系统通过查验智能一体机自动采集信息,生成预警名单,实现了全省联网核查,到目前为止,系统已经采集了16000多条违规信息。

  国门生物安全是一个大课题,关系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关系老百姓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江苏检验检疫局将围绕质量提升行动,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优势,进一步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护网,为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享受良好生态环境而努力奋斗。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