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生物安全从“情花”谈起
2018-04-12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看过金庸小说《神雕侠侣》的观众,想必对里面描绘的绝情谷内种植满山遍野的情花记忆犹新。书中主角杨过中了情花毒后,当他想起爱人时,就会觉得身心剧痛,肝肠寸断,这段情节让许多人唏嘘不已。

  那么情花究竟是什么植物呢?它真的有这么神奇的功效么?下面就给您科普一下:

  情花,出自金庸《神雕侠侣》,此花结果,或酸,或甜,或苦,或无味。花上有刺,刺上有毒,称为情花毒。该花据说就是白色曼陀罗,它是一种有毒的草本植物,又名风茄花、金洋花、山茄花。夏秋开花,花冠漏斗状,形似喇叭;曼陀罗全株有毒,以果实以及种子毒性最大,其叶、花、籽果、茎均可入药。

  原来情花就是曼陀罗(Datura spp.),一听这名字感受到了强烈的西域风情。这种植物隶属茄科,一年生草本或木本植物,全株有毒,种子和花毒性最强。曼陀罗含有东莨菪碱和莨菪碱等有毒成分,对中枢神经有兴奋大脑和延髓作用,对末梢都有对抗或麻痹副交感神经作用。人误食后口乾舌燥、吞咽困难、兴奋、产生幻觉、昏昏欲睡、体温升高但手脚发冷、肌肉麻痹等。至于中毒之后,究竟会不会对谈恋爱有影响,这个大家自己判断哦~~~

  鉴于曼陀罗如此大的毒性,目前,世界各国大都规定了曼陀罗籽在进境农产品(例如大豆、高梁等)中的限量标准,以保护本国的人畜健康。

  近年来,江苏检验检疫人员从进境阿根廷大豆中多次发现曼陀罗籽含量超过我国植物油料卫生标准规定的限量标准,由这些大豆榨出来的大豆油将会对给人体健康造成隐患。为此,检验检疫部门联合企业制定了一整套过筛处理措施,确保进入压榨工艺的大豆中的有毒有害杂草籽含量符合标准。

  检验检疫部门并将该事件通报阿根廷政府,要求采取有效纠正措施。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马利亚诺利帕利和阿根廷农业和食品质量检疫局(SENASA)副局长卡洛斯卡萨米盖拉分别率专家团专程来江苏就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起查看了货物堆存场地和加工厂。确凿的证据和有理有节的谈判让阿方农业参赞心服口服。2008年阿根廷政府农牧渔业和食品国务秘书处专门发布了第151号法令,修改了该国的多刺曼陀罗籽限量标准,并提醒出口商自觉遵守中国检验检疫法律法规。

  曼陀罗超标大豆的合理处置不仅维护了中阿双边贸易的正常发展,而且有效保护了人体和动物健康,降低了有害生物传入风险,保护了环境安全。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圆满处置进境阿根廷大豆中曼陀罗含量超标的问题也为原质检总局与阿根廷政府贸易谈判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通过贸易谈判树立了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在国际贸易中的威信和良好形象。

  “情花”毒事件就这样被我们威武的检验检疫部门轻松化解了,然而,进境植物及植物产品中隐藏的外来健康和生态“杀手”还有很多,我国口岸的植物检疫工作任重道远。下面就着重给大家介绍几个口岸经常截获到的有害生物。

  恶性杂草假高粱(学名Sorghum halepense (L.) Pers.),又名石矛、阿拉伯高粱、约翰逊草、宿根高粱,属禾本科蜀黍(高粱)属。多年生草本;茎秆直立,具发达而分枝的根状茎;靠种子和根状茎繁殖。它原产地中海地区,现广布于世界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以及加拿大、阿根廷等高纬度国家,我国部分省市也有分布。假高粱具有极强的繁殖力、适应性及竞争力,是世界十大恶性杂草之一,可危害包括谷类、棉花、苜蓿、甘蔗、麻类等30多种作物,造成作物大幅减产。在一个生长季节,每株可产种子1~2万粒,每株可产生地下根茎60~90米。地下根茎每个小片段来年都可长成植株。假高粱利用根茎越冬而行无性繁殖的特性,是造成难以防治的主要原因。假高粱根的分泌物或腐烂的叶、茎、根等还能抑制作物种子萌发和籽苗生长。假高粱的嫩芽还聚积有一定量的氰化物,牲畜取食时易引起中毒。鉴于其严重的危害性,假高粱既是我国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全国农业检疫性有害生物。

  “超级杂草”长芒苋(学名Amaranthus palmeri S. Watson),属于苋科苋属植物。一年生草本,一般高0.8-1.5米,雌雄异株。原产美国西南部至加拿大北部。其不但耐除草剂,而且生长速度快,每株大约能产生50万粒种子,一旦在田间传播就会疯狂生长,与作为争夺营养,造成作物大量减产,此外,长芒苋植株富含硝酸盐,家畜取食后会引起中毒症状,对畜牧业构成严重威胁。

  “植物杀手”豚草(学名:Ambrosia artemisiifoliaL.)属菊科豚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艾叶破布草、美洲艾,被称为“植物杀手”。广泛分布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其吸肥能力和再生能力极强,在土壤中吸收很多的氮和磷,造成土壤干旱贫脊,严重影响作物生长。叶子中含有苦味物质和精油,乳牛食入可使乳品质量变坏,带有恶味。豚草还可传播病虫害,如甘蓝菌核病,向日葵叶斑病和大豆害虫等。豚草的花粉量很大,缺乏抗体的人一旦吸入这种花粉,便会出现哮喘、打喷嚏、咽喉奇痒、荨麻疹、胸闷头昏、失眠等症状。豚草果实常能混杂于所有的作物中,特别是大麻、洋麻、玉米、大豆、中耕作物和禾谷类作物,并通过调运达到传播。国外将豚草定为国际检疫杂草、公害杂草,我国也将其定为检疫性杂草。

  “油菜克星”油菜茎基溃疡病 (学名:Leptosphaeria maculans (Desm) Ces. & de Not.),又名十字花科蔬菜黑胫病菌。该病原菌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印度等油菜主产国广泛分布。到目前为止,该病原菌在中国还没有发现分布。油菜茎基溃疡病菌曾在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给油菜籽生产造成严重损失。1950年,该病害在法国巴黎附近爆发,10年后在整个法国普遍发生和危害,之后在德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爆发成灾。澳大利亚于1968年引进油菜替代小麦,仅3年之后,该病害就开始流行,对刚起步的油菜产业造成极大的冲击。加拿大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该病菌在主要油菜产区造成了严重危害。尽管加拿大采取了严格的控制措施,该病害每年仍造成3亿多美元的损失;而在全球,该病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则每年高达9亿美元。

  “农作物杀手”法国野燕麦Avena ludoviciana Durieu,属禾本科,一年生草本。起源于欧洲和地中海地区,先分布于美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南非、澳大利亚等国。成年植株高达1.5米,具有种子多、繁殖系数大,争光、争水、争肥能力强,生态可塑性大、传播途径多等特点,是极具危险性的田间恶性杂草,素有“农作物杀手”之称。通过刺苞挂在农作物及衣物、毛皮上进行传播。目前,法国野燕麦在我国尚未分布,属我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杂草,主要侵害麦类、豆类、玉米、亚麻、牧草等旱地作物,一旦传入定殖,将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和生态造成极大的危害。

  除了进境植物及植物产品中会隐藏有上述有害生物外,大家进出境旅行随身携带的包包里面,每天海量的进境邮寄包裹里面也可能隐藏各种有害生物,因此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携手保护国门生物安全。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