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厉害”的国与每个人休戚相关
2018-03-07 0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军  
1
听新闻

  评论园

  元宵佳节,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院线上映。以商业电影的模式推广主旋律纪录电影,这是一次不错的尝试,很多人表示看了电影之后“有了满满的自豪感”。这一方面是因为电影的凝练水平很好,中国桥、中国港、中国车、中国路这些超级工程的镜头非常震撼,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是因为影片的精神内核能引起作为中国人的观众的共鸣。

  “自豪”就是共鸣的一个反应:因为这些让人震撼的工程是我们的同胞亲手建设的,这是一个朴素的连带感情。能做到带动自豪感这一点,电影就已经取得了基本的成功。如果我们能更进一步,借这部电影来更深刻地思考一下“国”与“民”的关系,那么效果就会更好。

  厉害了,我的国。为什么我们需要“国”厉害?国厉害了,作为“民”的我们有什么好处?这个问题不像字面上那么简单。还记得几年前,一位文化名人讲过一句“我不在乎大国崛起,更在乎小民尊严”,当时居然还得到不少赞。但这句话里隐含着一个逻辑陷阱:大国崛起和小民尊严是对立的,似乎这两个选项,我们只能二选一。这是危险而荒谬的。

  不妨先让一段我们都熟悉的历史来说话。南京人都知道在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里,一个叫约翰拉贝的人主持建立安全区,庇护了二十余万百姓的安全。我们在向拉贝先生致以最崇高敬意的同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一个普通的西门子公司职员,会有这么大的能量,做到了当时中国最高层的国民政府都做不到的事?答案是:他是德国人。并不是他个人的力量,而是他背后的“国”的力量让侵略者忌惮。当时在同样的条件下,一个中国的职员,哪怕再有国际主义精神,也断做不到拉贝的壮举。

  小民的尊严,一定存在于大国崛起基础上,这两者是统一而绝非对立的关系。在利比亚和也门的两次撤侨行动中,外国侨民面对中国军舰羡慕的眼神,最具有说服力。再举一例,海外华人这个群体总体上都很爱国,他们中很多人甚至已经入籍外国,但还是衷心希望中国越来越强大。为什么?除了故土之情外,更重要的是切身的经历让他们很清楚,中国越强大,华人在国外地位就越高。

  所以,为国家强大而产生的自豪,不仅仅是赞叹国家强大,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国家的强大能转化为国民的红利。培养这种意识,最根本的当然取决于国家的经济和社会能否发展得更快一点,民生福祉能否进步得再快一点,同时也需要宣传手段及时跟上。可喜的是,在《厉害了,我的国》之前,已经有两部很燃很火爆的主旋律电影有了清晰的这种意识:《战狼2》里,叛军数次强调不能杀中国人,因为“夺了政权还需要中国的承认”,所以一面五星红旗可以保证一个车队平安穿过战区;《红海行动》里,装备精良的蛟龙队员一句“中国海军带你们回家”让多少人泪目!

  只有从根源上弄明白了为什么要把国家搞得“厉害”,才不会陷入到“国”与“民”的逻辑陷阱里去。被人称作东亚病夫的历史还没过去多久,各色“排华法案”的余孽尚在,我们切不可以因为一些精致个人主义的小思想,就丢掉了大格局,忘记了国家强大才是最最根本、最最有效的维护国民利益的方式。

  李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