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前沿|取消特长生招生 会不会埋没 有特长的孩子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7 07:52:00

  一评再评

  教育部近日公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对于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这一决定引发了舆论热议。

  中国青年报:取消特长生招生,当然不是不要培养特长,关注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除了由民办学校提供差异化选择,还可以考虑改变千校一面的僵化局面,办出学校的特色,这就对落实和扩大中小学的办学自主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儿童阶段,大多数孩子的兴趣游移不定,如果能坚持到读高中上大学,应该不是仅凭功利心就能做到的。真正有特长的孩子,其所付出的努力不会白费。

  再评:特长生的确是造成了教育的不公平,而且也在某种程度上对校外培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因此就取消了特长生,似乎还是有点矫枉过正的意思。看起来这样的新政又只能是个权宜之计,估计要不了多久又要调整,因为,毕竟鼓励孩子自由发展才是教育努力的方向,而自由发展怎么能够忽略特长的存在呢?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