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智库|推进江苏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锦文   2018-03-07 07:49:00

  ● 新经济是一种由技术到经济的演进范式、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的生成连接、资本与技术深度黏合、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相互作用的经济形态,具有极强的成长性,正成为改变区域竞争版图的重要抓手。

  ● 在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背景下,江苏需要走出一条具有特色和示范引导作用的发展道路,让发展更平衡更充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强调,要推进江苏创新性发展、探索性发展、引领性发展。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提出,要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奋发有为、主动作为,为发展赢得新的先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江苏奋力推进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发展,不仅是新时代江苏破解主要矛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根本体现,反映出江苏矢志创新的决心、先行探索的勇气和走在前列的自觉。

  在“三个发展”中,创新性发展是新江苏建设的基础动力,要立足于经济发展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根本转变,扭住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个关键点,以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推进质量创新、效率创新和动力创新,以形成江苏创新性发展的决定性优势。探索性发展是新江苏建设的关键动力,重点要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前瞻性探索。引领性发展是创新性探索性发展的逻辑结果,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整体发展上的区域现代化引领、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区域引领、更加充分与平衡发展的区域引领。

  当前,江苏推进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发展的对策举措有:

  树立世界眼光,把握全球科技革命新趋势新机遇,锻造江苏制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当前全球正处于新旧经济技术范式的过渡期,全球科技、产业和商业版图面临深刻重构,后发经济体面临历史性的赶超“窗口期”。江苏要充分运用好这一窗口期,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综合创新能力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一是深刻理解创新要素地理空间不均质分布并向城市群集聚的规律,以城市群核心区、国家级开发区、国家新区等战略平台为依托,打造创新核心区。二是深刻把握全球科技创新日趋多元、经济长周期波动日益频繁的新趋势,实施富有前瞻性、突破性的领先战略,强化江苏科技资源丰富的基础优势,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生命科学、新能源等前沿科技领域启动重大专项,推进更具世界引领性的原始创新和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化,从根本上打破延续过往的跟随性、模仿性战略思维,跳出路径依赖的“追赶陷阱”。三是深刻认识创新生态的极端重要性,全力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历史经验表明,创新者总是选择最有利于创新活动发生的环境来实现其创新目标。良好创新生态不可能一夜之间建成, 需要体系布局、协同发力、持续推进。为此,江苏要借鉴国内外创新高地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化特色进行营造创新生态的谋篇布局。

  发力新经济,把握数字革命、网络革命、智能革命的颠覆性影响, 培育江苏未来发展的产业主引擎。新经济是一种由技术到经济的演进范式、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的生成连接、资本与技术深度黏合、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相互作用的经济形态,具有极强的成长性,正成为改变区域竞争版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深圳、杭州等地得益于新经济的强势崛起,成为我国区域现代化领军城市。江苏要实现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发展,必须跟上方兴未艾的新经济浪潮。一是超前部署世界级水平的智能基础设施,释放工业大数据对智能制造的赋能效应,力争在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建成世界领先的创新集群。二是敏锐把握未来产业起势阶段窗口期机遇,强化新技术、新经济、众创基因的选择、导入与培育,大力发展智能经济、数字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型形态,强化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交叉融合,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三是构建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应用场景,重点培育拓展智能城市建设、人力资本协同、消费提档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等应用场景,将数据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让人和供给、需求建立连接,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入口”、市场机会,从而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新业态衍生发展、新模式融合创新、新产业裂变催生,着力培厚新经济发展的市场沃土。

  聚焦主要矛盾,把握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特点,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背景下,江苏需要走出一条具有特色和示范引导作用的发展道路,让发展更平衡更充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树立以质量为第一的价值导向,真正形成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在全国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打造标杆,做出示范,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三是推进重点领域质量建设,以增强高品质供给为关键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以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为动力推进改革开放高质量,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支撑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以培育文化软实力为依托推进文化建设高质量,以美丽江苏建设为牵引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基础推进人民生活高质量。

  锻造重大优势,围绕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构筑高能级、强引领的综合战略优势。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区域竞争,江苏实现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发展,必须构筑具有强力支撑作用、难以被人取代的战略优势。一是在承担国家战略中彰显功能优势,结合十九大新部署重新审视多重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的重大价值,更有效集聚 和配置全球要素资源,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锻造国际化高端竞争力。二是强化双向开放的新开放优势,以增强供应链、升级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为导向扩大向东开放,以增强要素配置力、产品辐射力、 产业带动力为支撑引领向西开放,坚定不移推进企业、城市、人才国际化,形成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开放格局。三是在引领新常态中培育品牌优势,策应消费迭代升级需求,打造更多引领消费潮流、具有强烈时代气息和鲜明江苏特色的新品牌。四是在涵养软实力中厚植人文优势,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新时代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彰显江苏元素的文化标识,讲好直击人心的江苏故事,建设为新江苏凝魂聚气的精神家园,打造具有独特魅力和吸引力的人文高地。五是在美丽江苏建设中彰显生态优势,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突出抓好生态空间的构建和优化,修护生态基底, 增加生态供给,推行生态型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下大力气补齐拉长生态环境这个突出短板。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智库出品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