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前沿|中国正在成为科技超级大国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8 07:37:00
本世纪初,中关村这里以庞杂的电子产品市场而闻名。当时的几幢高楼里充斥卖摄像机、电视、 DVD播放机等电子产品的商铺— —多数在华组装,却很少是中国人发明创造的。中国是个勤劳的“模仿”之国,这种形象在西方人脑中根深蒂固。在中国和硅谷工作的投资家马睿(音)说: “我在硅谷总是碰到一些还以为中国只会克隆他们点子的人,这种想法太落伍了。英国《连线》杂志。

  本世纪初,中关村这里以庞杂的电子产品市场而闻名。当时的几幢高楼里充斥卖摄像机、电视、DVD播放机等电子产品的商铺——多数在华组装,却很少是中国人发明创造的。中国是个勤劳的“模仿”之国,这种形象在西方人脑中根深蒂固。

  但数年前,中国领导人想要自己国家以新型电子产品驰誉世界——不仅是“中国制造”,还有“中国设计”。出售廉价电子产品的租户纷纷离开,新科技企业入驻新装修过的办公大楼,如初创企业、投资者甚至专利律师。但有些人留下来,也很容易碰到老旧电梯,就像我那样,不期然被米色键盘和激光打印机包围。但这些新旧并存的现象,也让人意识到中国变化之快。

  在中国和硅谷工作的投资家马睿(音)说:“我在硅谷总是碰到一些还以为中国只会克隆他们点子的人,这种想法太落伍了。如今,我看到越来越多西方公司在模仿中国。”

  英国《连线》杂志

标签:电子产品市场;中国人发明;播放机;中关村;人脑;商铺;dvd;中国;硅谷;摄像机

责任编辑:苗津伟